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大选进入候选人提名阶段(国际视点)

舆论认为,前期准备工作对巴沙尔阵营有利

2014年04月23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民众近日在首都大马士革及郊区密集举行游行,支持政府打击恐怖分子。
  本报记者 焦 翔摄

  4月21日,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拉哈姆在首都大马士革宣布,叙总统大选将于今年6月3日举行。根据叙利亚议会制定的日程,本月22日起,叙全国进入大选提名阶段。有分析认为,叙利亚局势面临新的转折点。

  此前叙利亚官方透露的种种信息显示,现任总统巴沙尔很有可能参选。有分析认为,如果参选巴沙尔仍然是最有可能获胜的人选。但是叙利亚局势依然危机重重:战局正酣,全国至少有一半的地区处于失守状态,如何保证这些地区的投票率、大选能否得到外界的认可等问题备受关注。

          

  大马士革街头张贴了很多支持巴沙尔的海报,越来越多的叙利亚国旗也出现在街边店铺的卷帘门上

  叙政府对举行大选颇有决心。在21日的议会会议上,拉哈姆表示:“不管外部势力如何干预叙利亚的政治进程,总统选举将如期举行。”本月初,叙新闻部长祖阿比也称,叙政府不会因任何原因推迟大选。拉哈姆呼吁有意参选者在有效期限内向叙利亚宪法法院提交申请,并号召民众积极行使选举权。

  今年3月,叙人民议会通过了新的选举法,对候选人的资格和选举程序作出了部分调整。新选举法规定,选举应在现任总统任期结束前60天至90天内进行,并首次允许多名竞选人参加总统大选。不过与原选举法相比,新选举法对总统候选人提出了更严格的条件:本人须在叙利亚境内连续定居至少10年,并且只拥有叙利亚国籍;其配偶也必须是叙利亚国籍。这条规定将一大批有海外背景的反对派排除在外。此外,新选举法还规定,候选人只有获得人民议会250名议员中至少35人的支持,才能获得参选资格。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的评论认为,叙大选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巴沙尔阵营相当有利。

  叙利亚总统任期7年,巴沙尔从2000年开始已经担任两任总统。媒体分析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巴沙尔参选有较大胜算,因为巴沙尔本人有较高的支持率,并且缺乏有力的竞争对手。尽管巴沙尔方面尚未作出表态,但此前他曾公开表示“很可能”参加总统选举。近日,大马士革街头张贴了很多支持巴沙尔的海报,越来越多的叙利亚国旗也出现在街边店铺的卷帘门上。20日,在西方的复活节来临之际,巴沙尔还前往刚刚被政府军收复的基督教重镇马卢拉。舆论认为,这是在为选举造势,争取占叙人口10%的基督徒的支持。有分析认为,无论从对局势的控制还是民意支持方面来看,目前叙国内恐无人能与巴沙尔相抗衡。

  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巴萨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叙利亚走出危机需要团结社会力量,重聚国民意识,实现民族和解,武装斗争只能导致国家继续分裂下去。

  叙利亚作家协会委员阿里认为,叙利亚社会的政党多元化才刚刚起步,目前以巴沙尔为首的复兴党依然占有绝对优势,大选将会是巴沙尔胜出,而西方、海湾国家及叙反对派也将继续致力于推翻叙现政权。走出危机的最终方案很可能是政权保留但接受妥协,组建更具代表性的联合政府。

  目前反对派方面也尚未对大选进行表态。此前,叙境外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新闻办公室主任萨利赫曾表示,“全国联盟”拒绝同巴沙尔在大选中竞争,否则便意味着“全国联盟”承认巴沙尔政权的合法性。黎巴嫩《日报》的评论认为,在霍姆斯、阿勒颇、德拉等地战局仍在僵持之际,叙政府对全国的掌控力有限,却仍坚持大选进程,这并不切合实际。

  尽快停火止暴,持续推进日内瓦谈判进程,开启包容性政治过渡应是叙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2日在北京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发展。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叙利亚将于6月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秦刚说,当前,叙利亚动荡仍在持续,人民还在受苦。中方认为,尽快停火止暴,持续推进日内瓦谈判进程,开启包容性政治过渡应是叙利亚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俄外长拉夫罗夫21日与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进行了电话沟通,就叙利亚当前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拉夫罗夫在电话中强调了恢复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间谈判的重要性。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记者会上指出,叙利亚在当前局势下举行总统大选将破坏政治进程,有悖于日内瓦公报相关精神。卜拉希米也表示,叙利亚的总统选举将会对该国政治进程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1月25日和2月10日,叙利亚问题第二次国际会议先后举行两轮会谈,以促使叙各方切实履行2012年6月30日第一次国际会议上发表的日内瓦公报,但这两轮会谈均未取得有效成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1日表示,在百万叙利亚民众流离失所的情况下,大选既不能反映叙利亚民众的心声,也无法推动局势的政治解决。

  普萨基还表示,美国正在调查叙利亚多个地区是否被投放了有毒的化学物。普萨基称,这种化学物质可能是氯气。法国总统奥朗德此前曾表示,法国掌握了线索,表明最近有人在叙利亚使用了化学武器。

  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学者兰达·士林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巴沙尔执意进行总统大选,就是对叙利亚反对派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叙利亚政府将继续执政,对开启政治过渡并不感兴趣。如果总统大选如期举行,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谈将会停滞。

  士林暮认为,美俄在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将来仍然存在继续合作的空间,但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将影响到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美欧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但目前双方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乌克兰问题上。另外,越来越多来自法国和英国的宗教极端分子加入叙反对派作战,也让叙局势变得更为复杂。

  (本报大马士革、莫斯科、联合国、华盛顿、布鲁塞尔、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宦翔、焦翔、谢亚宏、丁小希、李博雅、张杰、王迪)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