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尽管安全隐患犹存,但人们在“闻风节”纷纷走出家门 

埃及 用欢笑拥抱春天(第一现场)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2014年04月22日0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闻风节这天,埃及一家人在开罗吉萨动物园席地而坐,分享节日的美食和快乐。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21日是埃及的闻风节,全国放假一天。闻风节在埃及被视为春天降临的标志,所以在这一天,只要有绿色的地方就会充满埃及人民的欢歌笑语。

  经历了持续的政治动荡,今天的埃及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常态,但随着总统选举日期临近,一些反对过渡政府的宗教极端势力和来自被宣布为恐怖组织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激进成员仍在伺机进行报复袭击,不时制造导致军警和平民伤亡的爆炸事件。虽然安全隐患犹存,但为了拥抱大自然,成千上万的埃及人今天扶老携幼,纷纷走出家门,在和煦的阳光下让清风拂面,尽情享受节日快乐。

  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开罗吉萨动物园,只见园内已挤满前来踏青的游人。闻风节也是女孩子展示美丽的最佳时刻,她们在脸上画出漂亮的彩妆,用有“春之花”美称的茉莉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成为引人注目的“春姑娘”。

  记者从动物园管理中心办完登记手续出来,正好遇到园长伊萨姆·贝图迪博士。他对记者说:“吉萨动物园今天预计接待游客6.2万人左右。为了做好服务工作,所有员工都取消了休假。我们与安全部门协调增派了警力,在园内设立了10多处游客疏散点,并打开了多扇侧门,在园外增开了20余个售票点。”贝图迪还请记者多拍些照片,介绍埃及人是多么热爱和向往安宁幸福的生活。

  临近中午,只见踏青的埃及人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食物,一家人席地而坐,尽情享用。在闻风节,埃及人吃的传统食品主要有:咸鱼、彩蛋、大葱、柠檬、莴苣叶、青豆等,其中咸鱼必不可少。据说,古代没有保存鲜鱼的条件,聪明的埃及人就把捕到的鱼装到密闭容器里腌起来,在闻风节这天启封生吃。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就曾记载过这一习俗。闻风节前夕,记者在开罗的大小超市和食品店里看到,闻风节前咸鱼价格要比平时高25%左右,最贵的切片咸鱼每千克要120埃及镑 (1埃及镑约合0.89元人民币),但购买者依然趋之若鹜。为保证食品卫生,埃及供应和内贸部加大了对市场供应情况的督查,并封存了115吨不宜食用的咸鱼。此外,医疗专家也提醒民众不要吃腐烂变质的咸鱼,因吃咸鱼中毒后要及时救治等。为此,开罗市卫生局还公布了热线电话。

  离开动物园时,记者在入口处看到不少军人正在集合待命,准备执行任务。看来,在市民放松心情的背后,埃及当局不但一点也没放松警惕,还在全国人群密集区域和旅游景点加强了戒备,努力避免发生安全事件。今天,开罗全市大街小巷的出入口,都有警察和安保人员值勤。

  在河滨大道,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邀请亲朋好友聚在一起饮茶聊天,有的选择乘船游览,尼罗河上游船如织,河边餐馆、咖啡厅顾客盈门。市区河段运营的36艘“水上巴士”,由于价格低廉,深受百姓欢迎。开罗除原有92座公园敞开大门迎客外,今天还正式开放了3座新公园。

  据悉,闻风节期间,南西奈省沙姆沙伊赫的旅馆入住率达到55%,红海省霍尔格达的旅馆入住率则达到90%。

  (本报开罗4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