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评价习近平访问欧洲四国 

中国与荷法德比关系得到全面提升

2014年04月04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四国领导人多次、长时间深入交谈,同往访国各界广泛接触,叙友谊、话交流、谈合作。习近平主席此访在双边政治关系上各国都有新定位,每站都有新突破,全面提升了中国与四国的关系水平。同时,中欧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中欧人文交流进入新阶段。

  中荷关系迈上新台阶

  荷兰《人民报》前驻华记者、中国问题专家杨·范德普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决定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了荷中关系。荷中两国领导人通过此访进一步加深了解、夯实互信基础。同时,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深合作达成共识,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范德普特表示,荷中两国合作已经被证明是一种双赢的模式,未来的交流合作毫无疑问将给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的机遇。未来荷中两国能够以更为开放和务实的精神来发展两国关系,他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有充足信心。

  海牙市副市长亨克·库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对荷兰进行的国事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给荷中两国交流与合作带来的积极影响是全方位的。

  荷兰《华侨新天地》总编辑高华婷告诉本报记者,荷兰媒体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非常关注,大量密集的报道为荷兰民众提供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平台,尤其是增进了荷兰人民对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巨大变化和全方位发展的了解,这有利于两国进一步加深互信和友谊。她表示,习近平主席夫妇通过此次成功访问在荷兰民众心目中树立起亲切、和蔼的形象,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大国风采。

  中法合作将更加活跃

  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访问法国,全面总结中法关系经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双方决定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谈到习近平主席的法国之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这次访问表明,两国特别是高层领导人之间建立了稳定、互信的政治关系;双方明确了今后合作的大方向,不但成功签订了许多份经贸协议,还有许多新的合作项目即将敲定;此访把法中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推向高潮,法国舆论的评价十分积极,访问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展望未来,拉法兰认为,法中两国将会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并在扎实推进双边关系的基础上,拥有更多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新计划、新构想。

  吉美博物馆副馆长弗雷德里克·萨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非常成功,不仅推动了法中经贸关系向纵深发展,也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他介绍说,为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吉美博物馆今年创纪录地计划组织一系列以中国为主题的活动。就在习近平主席抵达巴黎的那天,一个有关中国5000年艺术创造的展览与法国观众见面。今秋,吉美博物馆还将展出来自中国10多个国家级博物馆的百余件珍品,其中有一些是首次出国展出。萨莱说,今年是法中关系的一个新起点。他相信未来的法中友好合作将会更加活跃和紧密。

  中德携手成就美好梦想

  3月29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柏林同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座谈。座谈结束后,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汉学系主任朗宓榭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对汉学家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做了回答,“他非常仔细地听我们的报告,他注意到我提出的关键问题,我对他的回答也很满意。”虽然政治和经济是访问的主要部分,但习近平主席也关注到文化和教育,这说明德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习近平主席还在杜塞尔多夫出席中德工商界举行的招待会并发表题为《把握中国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表示坚信,中德携手,真诚合作,一定能够成就各自美好梦想。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福伊特集团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林哈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对进一步推进德中经贸和投资合作意义重大。德国经济界希望借助这次访问传达他们欢迎中国企业赴德国投资的信息。“我们将中国在德国不断加大的投资视为双边经贸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石之一。我们将从两国经济的相互交融中大受裨益。”

  德国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桑德施耐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反映出德中关系发展十分积极,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展望未来,双方经贸关系将进一步发展。在政治方面,德方清楚地知道,许多重要国际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中国的积极参与。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中双边关系也会给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带来影响。

  中比友好走向全方位

  习近平主席访问比利时宣布中比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就一系列双边合作达成共识。其中,人文交流成为中比合作的一大亮点。中比联合声明指出,双方愿进一步加强在留学生和科研人员交流,联合办学与研究,以及经济、科技、农业食品加工及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共同努力,支持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于2014年底前正式揭牌、中方艺术团组参与“蒙斯2015欧洲文化之都”活动。

  “除了政经往来,比中双边关系的活力更需要通过人文交流来激活。”比中文化中心秘书长贝湖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比利时不仅有利于加强双边政治互信与经贸合作,最引人关注的是双边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习近平主席将两国人文合作与经济合作、科技合作称为合作的“三驾马车”。这足以说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

  欧洲学院欧盟政策与行政系主任奥利维埃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十分注重人文交流,重视中国人民同欧洲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对话,而不是简单地将双边关系归纳为外交与贸易关系。这就是说双方不是谈判者与竞争者,而是朋友关系。“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经贸往来不断加强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表示要争取到2020年让中欧学生年度双向交流达到30万人次。因为只有不断加强双边人文交流,才能更多了解对方的传统文化,从而更好地相互理解与尊重。作为欧洲学院的一名教师,我很高兴看到欧洲学院里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我相信他们将会为促进欧中人文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丁大伟、王芳、郑红、管克江、吴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