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杨燕怡大使:习主席访问为中欧关系定方向 提速度 上水平

2014年03月22日0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欧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产生积极影响和正能量

  

  在万物复苏之际,习近平主席将在3月下旬对欧盟总部进行访问。这是中欧1975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国国家元首对欧盟总部的首次访问,是新形势下中国为推进大国关系采取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访问将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开辟中欧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近40年来,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中欧顺应历史潮流,紧跟时代步伐,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1998年,中欧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2001年,双方建立全面伙伴关系。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之际,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双方未来合作绘制了蓝图。

  全方位和战略性合作越来越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特征。在年度领导人会晤的战略引领下,双方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广泛而深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欧盟连续10年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仅次于美国的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携手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方面,中欧也在加强对话、沟通与协调。事实表明,中欧相互依存度提升、合作深化,惠泽中欧人民,促进了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当前,中欧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欧盟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体化不断向前迈进。与时俱进,加强合作,把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相结合,把彼此的机遇转化为互利共赢的果实,促进欧盟一体化建设,促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丰富和拓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具体体现。可以预期,“合作”将是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期间的关键词。

  访问的重点在于巩固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就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交换意见。访问将为中欧关系“定方向”,推动中欧关系朝着成熟稳定、互利共赢、包容互鉴方向发展;将为中欧合作“提速度”,在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投资等领域拓展新增长点;将推动中欧关系的战略性“上水平”,加强双方在重大问题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我们可以预期,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产生积极影响和正能量。

  (作者为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2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