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美彼此“失望”不断 同盟裂痕显现

2014年02月26日08:3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美彼此“失望”不断 同盟裂痕显现

  去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不仅让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趋于紧张,更让日美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日本媒体担心,在今年4月奥巴马访日之前日美能否消除芥蒂仍是未知数。

  对于美国政府批评安倍参拜之举,安倍政府内部对美国的不满情绪尚未消除。虽然首相助理卫藤晟一发表对美批评言论引发的争议,随着卫藤宣布收回言论而暂时沉寂,但安倍政府相关人士的言行中却透露出“奥巴马政府太过于偏袒中国和韩国”的真实想法。

  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荻生田光一在今年1月自民党会议上指责美国的“失望”表态。他称,共和党时代美国从未这样做过,正因为是民主党政权、是奥巴马当总统所以才这样说。此外,日本内阁官房参与本田悦朗称“(参拜靖国神社)必须要有人去做,(安倍的)勇气值得称赞”的表态被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该报还评论称,本田对安倍经济学背后的民族主义目标毫无掩饰之意。日本广播协会(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表态质疑“东京审判”和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更加招致美国的反感。日本首相身边人的这种表态方式和发布节奏已经明显超出了个别人“失言”的范围,从根本上让美国对日本政府、特别是对安倍政权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真实态度产生了怀疑。

  其实,美日间的不协调由来已久。早在日本民主党执政时,时任首相的鸠山由纪夫提出“东亚共同体”把美国排除在外,使日美关系出现裂痕。

  有报道称,去年8月美国决定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实施军事打击,在奥巴马寻求日本支持时,安倍却表现出了不认同美方决定的“慎重”态度。分析称安倍这一表态是吸取了当年美国向伊拉克动武时的“历史教训”。美方又通过电话和直接会见的方式寻求日本支持。直到安倍前往阿根廷出席国际奥委会大会时,才最终同意在共同声明上签字。有分析认为,安倍在此问题上的“执着”让美方感到日本已经开始不相信美国。

  日本在参拜和TPP问题上公开与美国“叫板”也让山姆大叔痛感日本不听“使唤”了。去年12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日。日美双方在会谈时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后来,拜登又以“参拜影响日本与东亚国家关系”为由打电话劝安倍放弃参拜,但安倍仍执意参拜。报道称在安倍参拜后,白宫准备的声明中使用了“失望”字眼,据说这也充分表达了拜登对日本的不满。

  日本有分析认为,安倍认为“什么都听美国的”说明日美之间并不是健全的同盟关系,美国对安倍参拜“失望”的同时也让安倍对美国感到了“失望”。而美国白宫与日本首相官邸之间接二连三的“失望”也导致了两国之间的感情对立。

  25日,TPP谈判部长级会谈在新加坡结束。日美关税协议问题成为此轮谈判的最大焦点,由于两国分歧依旧,在这一问题上最终未能达成一致。由于日美之间在TPP谈判上难有成果,日本国内有报道预测,美国可能会撇开日本与其他国家先行达成协议,然后再以此向日本施压。无论如何,美日在此问题上争论许久无果,也说明了美日之间因利益已毫不顾及“盟友”的身份了。

  有分析指出,奥巴马4月即将访问东亚四国,而因安倍参拜导致的东亚关系紧张难在短期内出现缓和,日本国内错误历史认识言行泛滥、对美的不满情绪高涨,日美在TPP问题上僵持不前,都将影响到日美关系的修复和发展,甚至会进一步破坏两国间的信赖关系。安倍的一意孤行是在制造亚洲危机,长此以往日本只会被国际社会孤立。

  本报驻东京首席记者 刘洪亮

  (本报东京2月25日专电)

分享到:
(责编:常红、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