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利比亚制宪委员会选举—— 

“现代国家”眷顾利比亚?

宋雨菲

2014年02月25日04: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月20日,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一名妇女参与制宪委员会选举投票。
  图片来源:盐城晚报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20日报道,利比亚制宪委员会选举于当地时间2月20日举行,但利比亚民众似乎对此并不热心。在该国340万选民中,20日当天仅投出36万票,到目前为止更多人选择了弃权。

  爆炸声中的选举

  2月17日,利比亚庆祝推翻卡扎菲政权的革命爆发3周年,并启动了制宪委员会成员的选举。据悉,本次制宪委员会的选举将选出60名成员,西部的的黎波里塔尼亚、东部的昔兰尼加和南部的费赞等3个地区将各产生20名委员。

  然而20日当天,作为利比亚民主过渡进程停滞一年多后的重要开端,大部分民众却并不在意此次选举,纷纷弃权。据悉,在利比亚340万选民中,只有110万人注册登记选举。截至20日下午晚些时候,只有36万人投出选票。这种低投票率反映出利比亚国内政治整体上的低效。

  此外,据《利比亚先驱报》消息,尽管利比亚政府加强了安保,投票当日,东北部港口城市德尔纳的5个投票点仍遭到爆炸袭击。该消息援引德尔纳负责选举的官员的话称,爆炸将会对其它投票点的选民心理产生影响,进而影响投票率。

  “现代国家”能否成真?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对于此次选举,联合国驻利比亚国家办公室特别发表声明,将利比亚制宪委员会选举形容为“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成就”,称大选将为构建一个拥有以法治和尊重人权原则为基础的国家机构的现代利比亚铺平道路。

  利比亚真的能迅速进入所谓的“现代国家”吗?

  尽管让民众积极参政议政似乎一直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所标榜的自由平等理念的重要一环,然而从利比亚民众对选举的冷淡和近几年利比亚持续不断的动乱状况可以看出,似乎西方式的民主制度在利比亚这样的部落国家容易水土不服。

  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家的边界不是自然形成的,所以边界之内充满了原本并不统一的复杂民族和宗教派别。直接照搬西式的民主,恐难形成美国等西方国家所设想的共商国是的局面。伊拉克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混乱局面正是利比亚的“反面教材”。

  如果西方所谓的“现代利比亚”真的是民众心向往之的,或许本次制宪委员会的选举就不用经历此番爆炸风波和低投票率窘境了。

  新制度构建的探索

  根据最高选举委员会发布的公告,制宪委员会将负责起草宪法草案,之后宪法草案将交付全民公决。

  毋庸置疑,制宪会议是利比亚政治重建的重要一步。但利比亚问题的症结,并不是纸面的宪法所能解决的。由于东部昔兰尼加和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在历史上和文化上都存在显著差异,制宪会议很可能成为一场不愉快的争吵。

  2011年安理会授权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但授权很快被北约劫持,变成拉偏架助推内战和颠覆政权的尚方宝剑。从卡扎菲政权倒台直到今天,利比亚民众尚未得到西方国家所谓的安定和自由,局部武装冲突仍时有发生,自利比亚战争结束以来,这个北非国家从来没有真正平静过。

  可以预料的是,利比亚未来的道路仍然困难重重。如何走出混乱,还得要利比亚人民自己摸索,这是西方老师教不了的东西。希望利比亚不会是伊拉克的“翻版”。

分享到:
(责编:付龙、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