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提前举行选举 恢复2004年宪法 削弱总统权力 

乌克兰各方签署解决危机协议(国际视点)

本报赴乌克兰特派记者 陈效卫 谢亚宏

2014年02月22日03:4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1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上,反对派正在发表演说。
  本报记者 陈效卫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乌克兰首都基辅在经历了几日冲突的“血色黄昏”后,21日再次看到了和平的曙光。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当天签署关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协议,以解决持续3个月的危机。乌最高拉达(议会)当天投票赞成恢复2004年宪法。这意味着议会和政府的权力将扩大,总统权力将被削弱;意味着反对派的要求全部实现,也是付出近700人伤亡的巨大代价之后所作的一次“深刻反省”。

 

  局势迎来“重要转折点”

  从20日晚开始,亚努科维奇、乌反对派、欧盟及俄罗斯特使共同会晤并讨论如何解决当前危机。经过一夜讨论,双方终于达成了共识。亚努科维奇21日在总统府网站发布声明,为解决国家面临的危机,他提议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并回归2004年宪法,同时呼吁启动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程序。在宪法修改后,议会多数党可向总统提交总理人选,该人选须经议会通过,而政府各部门由总统或总理提名,但均需议会批准。

  关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共识协议于21日早晨得到确定,在获得乌反对派所有方面的支持后,该协议已于21日下午正式签署。协议内容除大选和修宪内容外,也包括10天内组成民族团结政府和调查在冲突中射杀平民的凶手。

  根据最新签订的协议,总统大选将提前于今年9月至12月间进行,此外政府应在48小时内制定出宪法改革的初步版本,并于9月前最终完成。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已表示,俄方将继续与乌新政府进行合作。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波兰总统图斯克均对所达成协议表示欢迎,称其为“重要转折点”。

  民众不愿再次发生流血事件

  本报记者当日来到反对派聚集的中心地带——独立广场时,这里已经没有了昨日的硝烟,街上除了继续驻扎有反对派的帐篷,还有不少行人来往。广场中心依然是反对派搭建的舞台,反对派领导人呼喊的口号不时得到响应。随着局势的缓和,路上行人也露出了笑容。除市中心的几个地铁站外,基辅地铁已经全线恢复。21日傍晚通过恢复2004年宪法的法案后,记者听到独立广场上的示威者们唱起了乌克兰国歌。

  不过,民意并不能一下争取过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部分人认为乌局势每况愈下,是反对派“动粗”的结果。也有部分人认为,亚努科维奇对民意不了解也不重视,反而一味用暴力去激化,从而导致了悲剧。医疗志愿者安德烈对本报记者表示,亚努科维奇可能下台,但真正需要改变的是诸多不合理的制度,况且乌克兰东西部间的民意差距本来就相当大,如果认识不到真正的问题所在,换谁当总统都没有区别。

  从这个意义上看,长期对抗导致了民众对国家信心的缺失。滑雪运动员马特索特斯卡宣布退出索契冬奥会这一做法就颇具代表性。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是毕生追求的目标,但在即将比赛时却甘愿放弃。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其动机并非支持哪一方,而是“绝不希望这样的流血事件发生”,不想看到自己的同胞“在任何冲突事件中受到伤害”。记者在当地走访中发现,很多市民都持这种观点。

  外部势力插手酿恶果

  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外部势力的插手自然难逃干系,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外部势力插手的结果。但痛定思痛,乌自身也有先天不足。

  俄罗斯政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无论是政治斗争还是经济合作,绝对意义上的最佳利益多属一厢情愿,真正的“最佳”实际上是各方通过退让和妥协达成“次佳”利益,这即是通常意义上的“双赢”。从乌克兰近期的冲突来看,冲突双方骨子里缺乏这种意识,因而对国家政策的严重分歧使得双方的矛盾难以调和。20日原本是乌克兰全国哀悼日,却爆发了死伤惨烈的暴力冲突,政府与反对派19日达成的“休战”协议不足24小时便宣告瓦解。就执政方而言,乌议会直到近日才投票通过暂停在乌国内的反恐行动,并从基辅市中心撤回部队。就反对派而言,在当地时间21日与政府协商时,约1500名示威者在基辅拦截一辆载有60名投降士兵的大巴,使本来将被释放的士兵又惨遭毒打,从而给和谈再次蒙上阴影。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特列宁告诉本报记者,历史上的乌克兰,在自身实力并非羸弱甚至一度较为强势时,缺乏独立自强精神,一味追求所谓“保护者”,且在选择投靠方向上摇摆不定,导致外部势力乘虚而入。在“东倒西歪”对外政策上无论“亲”谁,实际上都是在重复不幸的历史。如盲目投靠欧盟,导致内耗加速,反而离欧盟的各种标准越来越远。因此,乌克兰实现国家利益的唯一途径不是选边站队,而是充分利用与东西方各自的历史渊源、文化一致性以及地缘政治优势,化解冲突、回归和平,还乌克兰人民以安定的生活,这才是民众所期待的最大福祉。

  (本报基辅2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2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