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有意任命北极事务特别代表 

北极博弈出现升温趋势(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陈效卫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2014年02月18日05: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声明,透露有意任命一位北极事务特别代表,但并未具体说明任命的时间和人选。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国内一些政客持续施压,奥巴马政府加大了参与北极事务的力度。而随着丹麦、日本等多国相继设立所谓“北极大使”,有关国家围绕北极事务的博弈有升温趋势。

  

  美国不断提升参与北极事务力度

  根据声明,美国国务卿克里2月14日在分别回复两位阿拉斯加州参议员的信函中表示,他计划挑选一名“德高望重、才华横溢”的高级别官员担任美国北极事务特别代表一职,以凸显联邦政府对该地区的战略重视。克里在信中强调,“在地缘政治、经济、气候、环境以及国家安全等关键问题上,北极对于美国乃至全球的战略意义与日俱增”。他还表示,美国几乎所有优先考虑的事项都与北极相关,美国将不断提升参与北极事务的力度,并加强与其他国家在北极地区密切合作。

  阿拉斯加州是美国唯一深入北极圈的领土,代表该州的两位参议员贝吉克与穆考斯基虽然分属民主党和共和党,但两人在要求美国政府更加积极参与北极事务问题上持相同立场。过去两年来,贝吉克与穆考斯基多次致函总统奥巴马,要求尽快设置“北极大使”一职,全权处理美国的北极事务。受此压力,克里本人已连续两年承诺将尽快处理此事,但直至今日,美国政府仍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不过《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认为,由于美国将于2015年接替加拿大担任为期两年的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美国北极事务特别代表一职预计会在年内确定。

  尽管美国政府希望提升参与北极事务的力度,但迫于国会内保守派阻挠,美国政府至今尚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国在北极事务上是否与国际组织合作,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国会内争论的焦点。不过去年5月,奥巴马政府颁布了美国首个“北极地区国家战略”,提出美国在北极事务上的三大工作重点是保护美国人民、国家领土主权和自然资源,以负责任的方式开采资源和保护环境,以及强化在北极开发等事务上的国际合作。此外,美国海岸警卫队也宣布了未来10年的北极规划,其中包括发挥该团队的经验和专业性,不断拓展与各国的协作关系。

  俄罗斯“不会将北极让给任何人”

  面临着资源开发和航道开辟的双重诱惑,俄罗斯对北极的总体立场是“寸土必争”。如2013年底,加拿大外长贝尔德声称对包括北极地区在内的120万平方千米区域拥有主权,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奇林加罗夫立即针锋相对地指出,俄罗斯“不会将北极让给任何人”。

  对于俄罗斯近年来在北极地区采取的多种军事举措,俄舆论的总体看法是“恰如其分”,不会导致军事对抗。俄军事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俄罗斯而言,北极地区不存在实际军事威胁,俄部署军队旨在消除未来可能发生的领土争端威胁,而且俄在北极保持的军事实力越强,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小。

  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北极的开发力度。2012年,俄罗斯在亚马尔半岛上开采了40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正在规划大的投资项目。北方航道通航以来,运输量激增,已从2005年的400万吨增至2012年的1200万吨。2014年到2020年,俄还将斥资630亿美元开发北极。

  去年俄在北极地区建立了3个事故救援中心,并计划在2015年之前再建立7个救援中心,以应对北极地区突发情况。不仅如此,今年年底前俄罗斯还将建“冰”级舰队,筹备巡弋北部海彊,为北方航道上的过往船只提供帮助和支持。

  为加强对北极主权的认识,俄罗斯加大了北极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力度,投入上亿卢布资金用于建设研究型高校。北方联邦大学目前与俄罗斯地理学会等北极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此同时,俄还不断举办各种国际研讨会,如去年9月的第三届“北极——对话之地”国际论坛,10月的首届北极国际媒体论坛。这些有关北极的会议在俄罗斯举办,本身就是俄加强北极主权教育的例证。

  瑞典对北极矿业开发极为乐观

  瑞典有15%的领土位于北极圈内。作为北极国家,瑞典与北极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历史和文化联系。近年来,随着北极开发的升温,瑞典政府于2011年10月发布了《瑞典北极地区战略》,确定了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经济开发、人文发展等3个开发北极的优先领域。

  瑞典舆论对北极开发热情很高。瑞典贸易委员会确定采矿、巡航、破冰船建造和旅游业等为瑞典北极开发的优势领域。瑞典北极圈内的基律纳铁矿是欧洲最大的铁矿,开采历史上百年,积累了丰富的极地采矿经验。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瑞典矿业年会上,北极开采成为主要议题。来自业界、学界和政府的代表们对未来数年内北极矿业开发前景极为乐观。

  在开发北极问题上,瑞典扬长避短,主张应该科研和环保先行。基于此,瑞典在2011年至2013年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在接受新观察员国问题上态度积极。去年5月在瑞典基律纳举行的北极理事会部长会议上,中国等6个国家被接纳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

  北极国家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

  瑞典极地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伍尔夫·何德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非常重要。中国在极地科研和气候变化研究方面经验丰富,“雪龙”号科考船在南北极航行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科学数据。相信中国未来会对理事会的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瑞典方面也期待与中国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资源开采与日益繁忙的运输导致北极地区的生态环境面临威胁。俄新社国际项目中心副主任普什科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各国应加强合作,建立北极生态灾难联合应急机制,将北极开发过程中出现生态灾难的风险降至最低。普什科夫强调,北极并非某一个国家的北极,本地区存在的难题需要多国通力合作。他表示,中国在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后,参与北极事务的机会进一步增加,因而可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北极国家加强合作,为共同保护北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华盛顿、莫斯科、斯德哥尔摩2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