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北极理事会接受中国为观察员事答记者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就北极理事会接受中国为观察员事答记者问

2013年05月15日19: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邓志慧)今日在瑞典举行的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已作出决定,接受中国成为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对北极理事会接受中国成为正式观察员的决定表示赞赏和欢迎。中国一贯支持理事会的宗旨和目标,承认北极国家在北极地区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以及在理事会的主导作用,尊重北极地区土著人和其他居民的价值观、利益、文化和传统。理事会上述决定将有助于中方在理事会框架内与有关各方就北极事务加强交流与合作,为理事会工作做出贡献,促进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

北极理事会背景介绍

成立背景及作用——北极理事会成立于1996年,是由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俄罗斯和美国8个成员国组成的政府间组织,主要协商讨论与北极有关的事务。

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制度是近距离跟踪北极事务动态的窗口,观察员不具投票权,也无权在年会上发言,但在北极议题上具有合法的权利。

接纳观察员条件——分析人士指出,北极理事会对接纳观察员的条件、观察员义务和权限做了相当苛刻的规定:一个国家要想成为观察员,就必须承认北极沿岸国家在北极的主权和管辖权,只有北极八国可以确定世界各国在北极的行为准则,其他国家必须遵守这些准则,而观察员国的权益则只限于拨款保护北极生态、科学考察等。

人民日报曾评论指出,北极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深受北极变化影响,重视参与北极合作理所应当。

2013年5月15日,在瑞典北部城市基律纳召开的北极理事会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被批准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