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总投资超过500亿美元 打造史上最贵冬奥会 

俄罗斯寄望索契遗产使用百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4年02月10日04: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冬奥会期间,大批游客前往索契参观游玩。图为游客同冬奥会吉祥物合影留念。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精彩纷呈的2014年索契冬奥会正在举行。早在盛会开幕前,关于这场冬奥会将给俄罗斯带来何种收益的讨论已经不绝于耳。开幕式结束后,一部名为《软路径哲学》的索契冬奥会纪录片在俄主流媒体播放,俄总统普京在片中表示,俄罗斯将证明索契冬奥会遗产能够使用百年以上,世代服务于民众。

  

  俄罗斯南部黑海沿岸小城索契过去只是一个度假胜地,并不具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运营能力。为实现由索契承办冬奥会的规划,据俄总理梅德韦杰夫透露,国家的总投资超过500亿美元,打造了史上最贵的一届冬奥会。据报道,这一数目超过了过去21届冬奥会投资的总和。对于这些钱花的是不是值得,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索契冬奥会将加速当地经济发展,巩固其旅游胜地地位。

  华丽转型——

  成功打开索契国际知名度

  上世纪,奥运会和其他国际体育赛事多由发达国家举办。21世纪以来,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明显改变了这一局面,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今天的索契冬奥会以及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新兴经济体正在通过举办这些国际赛事彰显国力,赢得发展机遇。相比已具备较为成熟基础设施的发达国家来说,举办此类活动必然让发展中国家付出更高成本,但也能产生更为积极的效果,尤其是能够有效提升投资者的信任度,基础设施建设也可能带来良好的经济回报。

  申办奥运前,度假小城索契人口不到40万,公共基础设施乏善可陈,从首都莫斯科乘火车到索契需36个小时。2007年获得主办权以来,索契及周边地区大兴土木,陆地和空中交通设施获得进一步完善,城市实现华丽转型。过去,外国投资者常以俄罗斯投资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和软件不完善、交通不够便利等为由看不上在俄投资。“变身”后的索契拥有发达的服务业和实体经济。据当地商业工业协会资料显示,索契拥有的企业数量超过7000家,其中与服务业相关的住宿餐饮类企业占到近10%。当地适龄劳动力人口比例较高,为将索契打造成国际旅游胜地提供了坚实的劳动力保障。

  此外,在当地固定资产投资中,约四成来自联邦和地方政府。用于健康、休闲和文化运动等旅游服务业的投资金额占到总投资额的42.7%。国际投资公司UPS贸易和销售部副主任库什对本报记者表示,耗资巨大的索契基建对当地经济发展有一劳永逸的效果。承办冬奥会后,索契还将迎来今年的G8峰会。奥运村主场馆菲施特体育场将作为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场地,奥林匹克公园今后也将成为索契的又一重要景点。库什认为,冬奥会成功打开了索契的国际知名度,俄今后不是只有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国家了。

  除了基建带来的收益,冬奥会门票和转播也将带来大笔收益。本届冬奥会的营销收入创下历史之最。据索契冬奥会组委会此前透露,冬奥会的营销收入将达13亿美元,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1.5倍。索契冬奥会与50多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传统奥运赞助商可口可乐、麦当劳、三星、通用电气等冬奥会全球合作伙伴出资门槛达到8000万美元以上。而索契冬奥会吉祥物和系列运动服装的销售也在全俄受到热捧,预计特许商品收益将不菲。索契当地的旅游收益亦不容小觑,冬奥会期间几乎所有的酒店,包括家庭旅馆都已爆满。

  资源整合——

  着眼后奥运时代经济长效

  尽管冬奥会的火爆给缓慢增长的俄罗斯经济带来了不少期待,但很多业内人士指出,应当防范“后奥运效应”的出现。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发布报告称,索契冬奥会不可能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很大的促进。俄奥组委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此前也表示,索契冬奥会基础设施的投入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回收。

  从以往各国举办奥运会的经验来看,举办奥运期间城市和国家的知名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奥运会后由于发展规划不到位以及其他因素的干扰,城市难以维持奥运时的繁荣。以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例,当年希腊政府出资超过100亿欧元,其国家财政赤字随之增加并一直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上。巨额超支拖累了希腊奥运会之后经济的持续增长,2005年希腊的经济增长下降至9年来的低点。

  造成这种被称为“后奥运效应”情况的原因主要有:投资规划不合理、赛后场馆闲置、维护成本过高,以及奥运相关行业的衰退。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俄决定赛后将奥运村改为公寓用于改善当地居民住宿条件;一些场馆将适时“转型”,例如速滑场馆将被改造成国际会展中心,高山滑雪场将作为公共滑雪场向社会开放;部分体育场馆还可能“转场”,6个冰上项目场馆中的3个将外迁,为其他城市的体育发展造福。至于成本回收,俄罗斯希望将索契打造成像法国“蓝色海岸”一样的世界级旅游胜地,大力发展旅游业,从而带动索契所在的整个克拉斯诺达尔地区的经济。据统计,索契共有超过200家疗养院,每年能接待300万以上前来疗养、度假的游客。加上新建的一系列旅游、服务、交通等基础设施冬奥会后转为民用,专家预计,冬奥会后有望容纳超过600万游客。

  冬奥会筹备阶段,索契作为俄培育黑海沿岸经济增长点的对象,经济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就业岗位大幅增加。即便在去年全俄普遍陷入增长停滞的时期,俄南部依然以工业增速7%的成绩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在俄罗斯渴望摆脱能源依赖型经济的当下,奥运后的索契能否成为推动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成功范例值得期待。寄望举办国际大型活动挖掘经济增长点是俄突破社会经济发展瓶颈的战略之一,如今2018年世界杯的筹备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届时俄将把更多城市推上国际舞台。索契冬奥会的成功经验也将为此发挥示范效用。

  (本报莫斯科2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