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  霍姆斯老城打开救援通道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焦 翔 宦 翔

2014年02月08日06:4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叙利亚政府与联合国就保证平民从霍姆斯老城战区撤出一事达成停火协议后,首批被困在那里的平民2月7日开始撤离。

  7日当天,霍姆斯老城的炮声平息了。当地时间下午2时许,首批11名霍姆斯市平民已乘大巴车从老城战区撤出。他们将被送往政府军控制的地区接受安置,预计晚些时候将陆续有更多民众撤出。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霍姆斯冲突各派别均已同意落实为期4天的停火。霍姆斯省长塔拉勒表示,政府方面已经为被困于霍姆斯老城的妇女、老人、儿童和伤员撤出做好了一切准备。

  据叙利亚方面消息,原定于7日进入霍姆斯老城的人道主义物资因“技术原因”推迟到8日进行,但冲突双方已经为打开通道着手准备。

  此前,俄罗斯方面发出消息,称政府与反对派武装就在霍姆斯开通救援通道达成了一致。联合国秘书长代理副发言人哈克随即表态欢迎。有媒体指出,日期推后一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和霍姆斯老城内的武装派别尚未完全达成一致。

  作为叙利亚第三大城市,霍姆斯自危机之初就是热点地区。叙利亚军方上校阿卜杜勒·阿里告诉本报记者,霍姆斯省幅员辽阔,并且同黎巴嫩有很长的边境线,武装分子渗透入境后首选据点就是霍姆斯。为了控制这一重要战略城市,叙利亚军队从一年半前开始集中兵力打击霍姆斯及周边武装,反对派因被切断补给线,逐渐被封锁在霍姆斯老城区的范围内。

  西方媒体称,由于被围困超过500天,霍姆斯老城爆发了人道主义危机,武装分子开始以草和灌木充饥。英国《独立报》称,目前还有800个家庭被围困在霍姆斯老城内。但一位资深外交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些坚守城内的家庭并非普通民众,而是在老城内作战的武装人员家属,此前他们曾有机会跟随大部分民众撤离,但出于种种原因最终选择驻守。

  近一段时间,协议停火、开放救援通道、难民回归等成为了叙利亚战火中的新看点,一系列具有积极意义的战场或人道主义行动让民众看到了和平解决危机的曙光。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7日表示,叙政府将继续参加预定于10日举行的第二阶段日内瓦和谈,这为政治解决危机保留了希望。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哈桑表示,和平解决危机的前景正趋于明朗,这既有赖于政府军在地面战场上的进展,又与外部势力因担心恐怖主义回流而调整立场密切相关。

  此前,叙反对派“全国联盟”前主席哈提卜表示,目前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诉求有三:打击恐怖主义、销毁化学武器以及保护以色列的利益。推翻现政权并非美国的首要目标,在反恐问题上美俄却有着一致的看法。

  叙利亚中产阶层人士谢里夫认为,战况并没有因为政治进展而缓和,叙利亚民众依旧在遭受苦难,靠外部力量推动的政治解决进程还很漫长,全社会渴望安全与和平的愿望终将成为引导局势走向的主因。

  (本报大马士革2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8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