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三势力搅动印度大选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4年02月07日06:5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11个政党的领导人2月5日在首都新德里举行集会,决定联合起来组成一个集团,以阻止政府在议会通过有利于其选举议程的法案。据了解,这11个政党包括印度共产党、印度共产党(马)等全国性左翼政党和印度社会党、人民党(联合派)、全印安纳德拉维达进步联盟、阿萨姆人民联盟、世俗人民党等地方性政党。

  人民党(联合派)主席亚达夫称,这是组建非国大党—非印度人民党联盟的重要一步。印共(马)领导人亚秋里则表示,在本届议会会期结束之后,11个政党的领导人将会商讨下一步的计划,并将提交相关文件,以形成最低纲领,为5月份的选举做准备。距离印度大选只有约3个月的时间,以中小党派联盟为基础的印度政坛第三势力成为印度今年大选的一支重要力量。

  印度政坛第三势力的异军突起打破了印度人民党一枝独秀的局面,也给印度大选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能确保赢得绝对多数而单独执政,谈判与结盟也成为选前印度政坛的热门话题。印度国大党、印度人民党等全国性大党在寻找盟友,其他中小政党或地方性政党也期望能组建独立于两大党之外的第三势力。印度北方邦和比哈尔邦人口众多,分别在印度人民院中占有80席和40席,对于组建政府具有相对较大的影响力,因此也成为各党派争夺的对象。

  北方邦执政的印度社会党已宣布加入第三势力,北方邦前首席部长穆拉亚姆·辛格·亚达夫曾任印度国防部长。比哈尔邦首席部长库马尔自2009年以来一直与人民党结盟,但去年因为大选总理候选人分歧而与人民党分道扬镳,现在也加入到了第三势力的行列。第三势力因为这两大地方性政党的加入而实力大增。

  不过,尽管印度政坛第三势力势头看似很猛,但彼此之间的分歧也很明显。穆拉亚姆·辛格·亚达夫近日表示,由于北方邦在人民院占有80席,如果他所在的社会党赢得了北方邦的大多数席位,则应当在第三势力中起领导作用,他本人也应当被推为总理候选人。而全印安纳德拉维达进步联盟领导人、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贾娅拉提莎则表示,现在还不是讨论和决定谁当总理的时候,任何政党目前争论这一问题都没有意义,一切只有等到选举结果出炉之后才能决定。

  《印度教徒报》日前就印度第三势力发表评论称,没有国大党或人民党的支持,第三势力将无法成为权力的问鼎者。在第三势力中,左翼政党希望能有国大党或人民党之外的第三种选择,而地方性政党则期望能借此使自己的政党在大选中发挥更大影响力,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巩固本党在地方上的势力范围。双方结盟目的不尽相同,如果内部问题无法妥善协调,要想在大选中发挥更大作用恐非易事。

  (本报新德里2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