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纽约 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运行(记者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 云

2014年01月28日04: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纽约市的地铁四通八达,是公共交通体系的大动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早在1869年,纽约就开始建地铁。如果以地铁站数量为指标,这里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地铁交通网,总里程达1300多公里,共有25条线路,地铁站468个。纽约的核心区曼哈顿面积不到60平方公里,但地铁线密如蛛网,地铁图上红、绿、黄、蓝各种颜色,让人眼花缭乱。

  在纽约地铁站,乘客很难感受到现代气息:钢梁的油漆已剥落,站内装饰简陋,轨道两侧时有未清除的垃圾,列车进站噪音震耳欲聋,手机往往收不到信号……但没有人能否认,纽约24小时不间断运营的地铁线多站广,换乘方便。

  近年来,虽然纽约的地铁票价大幅上涨,但买票乘地铁出门仍是上班族和游客最为便宜和便捷的出行方式。据统计,2012年,纽约地铁共运送了16.5亿多人次;平均每个工作日运送540万人次,周六320万人次,周日250万人次。

  纽约地铁票有多种选择。一种票为2.75美元(1美元约合6元人民币)一张,购买后可以在两小时之内换乘一次公交车。而绝大多数乘客选择购买的是无限次票或次票。无限次票分为30天和7天无限次票两类,从使用第一天开始计时,在有效期内可以不限次数地乘坐地铁,二者均可以挂失。为防止一票多用,乘客在进入地铁站后,第二次使用需有约30分钟的间隔。目前一张30天的票价是112美元,7天的票价是30美元。前者更适合早九晚五的上班一族,后者则便利纽约的游客。还有一类是次票,每次2.5美元,最低5美元起售,最高不能超过100美元,每乘坐一次,扣除2.5美元。购票时,每5美元可以得到5%的奖励,例如购买20美元的票,实际会得到21美元。对于不是每天必须乘坐地铁的乘客,这种票显然更为合适。

  不论是次票还是无限次票,如果出现了无法使用的问题,均可以写信给纽约地铁管理机构MTA(大都会运输署),对方会替乘客换一张新的,并保留旧卡余额。

  记者自2008年来纽约以来,亲历了纽约地铁票的4次涨价。2008年,30天无限次票81美元,7天无限次票25美元,现在前者已是112美元,上涨了38%,后者是30美元,增加了20%。次票也从每次2美元增加到2.5美元。原来,每张地铁票大约需要MTA补贴1美元,地铁票价之所以连续上涨,就是因为其管理机构MTA的预算持续增加。涨价前,MTA提出涨价方案并举行听证会,之后由MTA董事会投票决定涨价与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8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