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原定大选日期不变 多个政府部门被围 

泰国英拉政府与示威者互不妥协(第一现场)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4年01月16日04: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5日,泰国首都曼谷的一些反政府示威者在抗议地点搭起帐篷。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已持续3天的“封锁曼谷”行动没有出现大的暴力事件,相对和平。但每至深夜,都有袭击事件发生,救护车刺耳的笛声不时响起。1月15日凌晨,反对党主席阿披实住处被投掷炸弹,巴吞万路口示威者遭枪击。不少人担心有人趁机制造混乱,推动示威走向暴力。为了防止袭击事件的发生,警方和示威者的保安都加强了安保措施,设置沙袋、旧轮胎、水泥挡板等障碍物,并严格检查出入人员。

  “封城”行动将使泰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在曼谷素坤逸路上的阿育路口,示威者13日就搭起了大舞台,高音喇叭不停地传出示威者的演讲。“封锁曼谷”行动进行的第一天,本报记者所在的写字楼基本没人来上班。15日,来上班的人多了起来,中午时分,写字楼的餐厅坐满了人。但为防止发生意外,写字楼只留下一个出口,其余出口全部封闭。

  烈日下,不少人坐在刚搭起的帐篷下,演讲台前的听众并不多,台上的示威领导人一直在揭露他信一派的“劣迹”,强调“先改革、再大选”的立场,台下示威者不时吹起哨子、大声欢呼。而示威领导人素贴从早上起就带着队伍在素坤逸路上游行,呼吁沿途的商家、住户更多地加入示威活动,彻底“封锁曼谷”、逼迫英拉政府下台。15日,“封锁政府机关”的行动也在继续,示威者包围了财政部、社会发展部、民众联络厅、林业厅等部门,意图瘫痪看守政府的运作,多个政府部门不得不临时搬到其他地方办公,甚至可能每天搬一次。

  泰国商会大学预测,如果“封城”行动持续两周,泰国经济将遭受约400亿泰铢(约合12亿美元)的直接损失,约为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2%。泰国央行预计,如果抗议活动持续两个月左右,今年泰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两个百分点。记者在曼谷转了一圈后看到,示威地点附近的商场、酒店都受到较大影响,但周围区域没有受到影响,店铺正常开张,机场、轻轨、轮渡等运营正常。

  目前,素贴提出“3天内控制英拉和内阁部长”的杀手锏还未实施,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将根据局势发展,逐步升级行动,直至政府下台。”

  泰刑事法院批准逮捕示威领导人素贴但未实施

  为遏制示威继续扩大,泰国司法部特案厅向刑事法院控诉素贴“煽动动乱,涉嫌谋反”。特案厅厅长塔立15日宣布,刑事法院批准了针对素贴的逮捕令,将尽快逮捕素贴,但他同时称“不会前往示威场地逮捕素贴,以避免引发暴力冲突”。

  15日,泰国看守政府就是否推迟大选邀请70余名来自政党、各机构的代表进行讨论,但民主党及反政府组织未派代表参加会议。英拉在会后表示,大部分与会代表支持2月2日如期举行大选,政府将继续推进大选,“法律没有赋予选举委员会和政府推迟大选的权力,坚持大选是要努力维护国家民主”。英拉还邀请各界参加1月16日举行的改革论坛,探讨泰国政局出路。

  选举委员会表示,根据目前形势,大选“注定会失败”,应该由对大选负有直接责任的选举委员会和看守政府双方讨论,并提出本周内与英拉举行对话,否则将提请宪法法院进行裁决。 

  民众希望摆脱“和平示威、暴力冲突、军队介入”的恶性循环

  军队在泰国政坛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被认为是在对立派别发生严重冲突时,有能力恢复局势的唯一力量。不过,民众希望泰国跳出“和平示威、暴力冲突、军队介入”这一恶性循环,认为应该通过和平手段,让对立派别坐下来谈判,达到妥协,渡过这次政治危机。泰国兰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威塔亚功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的觉醒,军队不愿轻易干涉政治,以防陷入困境。即使发动政变,仍无法解决泰国社会深层次的问题,反而可能导致恶性循环,使军队处于两难境地。对于介入政治,军方也十分谨慎,虽然15日的大选讨论和16日的改革论坛都在空军司令部举行,但是空军司令巴津说:“这并不意味着军方将承担起协调各方的角色。”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对本报记者说:“对立双方的力量都没有达到战胜对方的地步,谁都不可能获得绝对的胜利,英拉应该考虑做出让步,素贴也应该放弃过高要求,这样才有可能达成妥协,结束纷争。在此过程中,需要有更强大的力量迫使双方坐下来谈判,而这只有军方和独立司法机构能做到。”

  傍晚的曼谷,华灯初上,街头的抗议声依然喧嚣不停,而普通民众的生计开始受到影响。商贩宽斋对生意冷清抱怨不已,他说:“客人都不愿到示威地点附近来,一两天还扛得住,如果长期下去,真不知道如何谋生?”

  (本报曼谷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