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 专业银行提供业务指导(国际视野)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雪

2014年01月15日04: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法国是欧洲第一大农业生产国,法国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法国农业生产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上涨,在国家农业补贴减少的情况下,农业总产值较前一年上涨6.5%。

  法国的农业生产发展除了得天独厚的肥沃土地及适宜农作物生长的气候外,金融业在支持农业技术发展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法国拥有一套以农业信贷银行为首的农业金融体系,以农民互助合作的形式开展农业金融业务。成立之初,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功能是为农民解决短期资金周转问题,如今已发展成为法国第一大银行,也是法国地区分布最广的银行。一个多世纪以来,这家银行与其他农业信贷机构在法国的农业发展中为农民提供了资金和专业保障。

  农业发展方向的转变带来了金融业在农业领域着眼点的转移。法国农会主席居伊·瓦瑟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法国金融体系支持农业发展的方式更多已转变为向与农业相关联的产业进行投资。这种转变削弱了如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一类的金融机构对农业资金支持的优势,吸引了更多的银行资本进入农业。

  尽管如此,专业金融机构的智力优势仍旧明显,法国农村经济专家雅克·马泰认为:“对普通农民及农业相关业者来说,农业信贷银行可以提供的专业指导和建议是其他金融部门无可比拟的。”为此,法国一些银行开展了农业投资贷款业务,并专门吸收了一批专家,比如法国巴黎银行就设立了农业专家组,由年轻的农业工程师与有经验的银行业者组成,为农业投资与相关业务拓展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一批如雅克·马泰的农业经济学家也成为银行的业务顾问。

  今年10月,法国农会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为农户配备银行卡刷卡机并开通农产品电子交易服务,帮助农民就近发展农产品直销和电子商务业务。

  欧洲议会议员米歇尔·当坦去年9月在巴黎召开的世界农业与农村投资会议上说,在法国,农业创新投资在互助金融系统和公共金融系统中实现了快速流动,正确的投资将有助于农业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5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