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评出

2013年国际十大新闻

2013年12月31日0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

  世界期待中国改革新机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世界高度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期待中国改革新机遇。

  图①: 12月3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在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就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吹风会。图为外国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陈效卫摄

  

  2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结硕果

  重大合作倡议传递正能量

  中国外交今年开局顺利,更具主动性和开创性,开辟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双方就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一致。6月,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就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合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同。中央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明确在与周边各国交往中要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将中国复兴与世界进步融为一体。

  图②、图③: 非洲民众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

  本报记者 倪涛 张建波摄

  

  3

  斯诺登持续爆料震撼世界

  美国软实力遭到严重损害

  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6月9日公开承认自己是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数据秘密收集项目的消息提供者,爆出美国政府通过各大网络运营商服务器监控普通民众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照片等秘密资料。这一代号“棱镜”的项目引来美国民众及世界多国的质疑与抗议,美国政府公信力受到严重影响。更多消息显示美情报机构与其他国家情报机构合作,数十年来“常规性”监视其他国家,以期掌握“外交优势”和“经济优势”。“棱镜门”及不断披露的信息使得欧美盟友间信任度严重下滑,一向自认为站在“道德制高点”的美国,正面临被拉下“神坛”的窘境。

  图④: 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

  

  4

  埃及陷入新一轮政治动荡

  穆兄会合法身份不复存在

  6月30日,埃及前总统穆尔西执政一周年,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暴力冲突,导致大量人员伤亡。7月1日,军方发出48小时最后通牒,要求双方解决危机。7月3日,军方以未能控制局面为由解除穆尔西职务,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并宣布“未来路线图”进行政治过渡。8月14日,埃及警方对开罗和吉萨两处穆尔西支持者营地清场,并宣布全国进入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在12个省实行宵禁。清场行动和其后在全国各地发生的冲突共造成近千人丧生。9月12日,过渡政府决定延长紧急状态两个月。10月9日,埃及取消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注册的非政府组织资格。埃及内阁12月25日决定将穆兄会及其分支机构定性为恐怖组织。

  图⑤: 7月7日,埃及民众集会反对穆尔西。

  

  5

  叙危机伊核问题出现转机

  美国中东战略进入调整期

  9月14日,美俄宣布就叙利亚化武问题达成框架协议,美国自8月21日大马士革郊区发生化武袭击事件后的动武威胁暂告段落。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于11月24日凌晨在日内瓦达成阶段性协议。协议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铺开了道路,标志着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一直处于冰冻的美国和伊朗关系开始缓和。在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立场出现软化迹象,其中东战略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图⑥: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左)与伊朗外长扎里夫11月24日出席伊朗核问题日内瓦对话会。

  图⑦: 截至今年8月,叙利亚冲突爆发已导致100万叙利亚儿童为躲避战乱而逃离家园。图为叙利亚儿童难民。

  

  6

  WTO达成全球贸易协定

  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12月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印尼巴厘岛闭幕,各方达成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个全球性贸易协定。协定包含贸易便利化、农业、棉花、发展等四项议题共10份文件,内容涵盖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允许发展中成员在粮食安全上有更多选择权、协助最不发达成员发展贸易等内容。协定将为正在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发展中成员将从中获益。多哈回合谈判是中国加入WTO后参加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国在谈判关键时期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为解决最不发达成员关切、弥合各方分歧、推动协定达成,发挥了“促谈、促和、促成”的实质性作用。

  图⑧: 12月3日,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巴厘岛努沙杜瓦会议中心举行。

  

  7

  日本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安倍公然拜鬼世界愤怒 

  1月25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在国际上,安倍政府在不同场合多次鼓吹“价值观外交”与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挑战战后国际秩序。12月26日,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在历史问题上挑衅亚洲邻国,令世界愤怒。过去一年安倍政府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损害中日关系与地区安全稳定,朝着“右倾化”的危险方向继续滑落,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图⑨: 日本东京市民6月8日在闹市中心集会,反对安倍政府修宪主张。

  

  8

  美国政治体制运作失灵

  政党纷争导致政府关门

  由于在“奥巴马医改”实施上的分歧,美国国会两党未能在2014财年开始前就政府预算案达成一致,美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10月1日起被迫关闭直至10月16日。美国会拖到10月16日最后大限到来前一刻才批准上调政府债务上限,令美国走到债务违约边缘。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危机交织,是美政坛政治极化加剧、社会结构性矛盾激化的表现。国会内、府院间的政治斗争,不仅使美政治体制运作陷于瘫痪,也将危害外溢于整个世界。

  图⑩:一些处于停工休假状态的美国联邦政府雇员10月4日在国会大厦前抗议政府关门。

  

  9

  中美印航天领域有突破

  人类探索太空再添亮点

  9月12日,美国宇航局宣布,1977年9月5日发射的“旅行者1号”无人太空探测器已飞出太阳系。这是迄今离地球最远的人造飞行器,也是第一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11月5日,印度首颗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升空。11月18日,美国航天局的“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成功发射。12月2日,中国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12月15日,“玉兔号”月球车在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表面后首次亮相。这是中国首次在地球外实行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任务。人类探索太空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

  图⑾:12月26日,“玉兔号”月球车完成月夜模式设置,进入月夜休眠。

  国防科工局供图

  

  10

  非洲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

  中非合作成为重要拉动因素

  5月30日,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宣布,非洲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这是非洲国家整体上摆脱低收入国家群体的标志性事件,打破了“非洲经济悲观论”的预言,进一步彰显了非洲经济向上发展的潜力。国内灵活的政策、地区一体化的推进、国际经济对非洲的拉动,使非洲逐渐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非洲中产阶级逐渐崛起,市场扩大。中非合作成为拉动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图⑿:工人正在津巴布韦华人投资的自行车厂里工作。

  

  除署名外,本版图片来自人民视觉、新华社。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31日 03 版)

(责编:耿聪、杨牧)

相关专题

深度阅读

国际观察:安倍访问珍珠港背后的三重考量 日本是希望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还是走上军国主义的老路,是要建设性地和平融入国际社会,还是要一意孤行逃避战争责任而背离战后国际秩序,这是对安倍政府所谓决心兼具历史与现实的拷问,而且不会因其军事同盟的庇护就可逃避。【详细】

国际|国际观察|外媒关注

海外机构专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年关将至,结合中国经济近期运行轨迹,海外机构和国际专家纷纷点赞中国经济,看好未来发展。各方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和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将延续企稳向好态势。【详细】

国际|国际观察|外媒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