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利篇 | 智利到底有多长?

李家瑞
2016年11月22日15: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翻开地图,我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搜寻轮廓有特点的国家。祖国像雄鸡,意大利像靴子,伊朗像草帽,澳大利亚像牙齿……说到智利,恐怕没有哪个国家比它更瘦成一道闪电。

位于南美大陆西南侧的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南北长度4300多公里,东西最宽处不过350公里。这就好比一位身高1米7的姑娘,腰部宽度不足14厘米。A4腰算什么,这可是32开的腰啊!

智利之所以如此纤瘦,主要是受到西部浩瀚太平洋和东部高大安第斯山脉的“双重夹击”。而智利傲人的长度,则主要与西班牙殖民者的扩张以及独立后的军事开拓有关。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在智利最北端的阿塔卡马沙漠,你却在智利最南端的合恩角。在这4300多公里的跨度上,有数不尽的好风光等待着我们去探索,不如让我们从北到南,纵观智利全景。

【阿塔卡马沙漠】

干裂的嘴唇,刺痛的双眼,滚烫的皮肤,晕眩的大脑,这便是世界“旱极”阿塔卡马沙漠的威力。然而,这里不仅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死亡之地”,还是如梦如幻的旅游胜地和绝佳的观星地点。在《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曾经说过,阿塔卡马沙漠是他在地球上最喜欢的地方。

沙漠、峡谷、火山、盐湖,这里气势磅礴的景观令人称奇。

阿塔卡马灌区。(新华社/伽玛)

阿塔卡马盐湖景色。(新华社/伽玛)

干燥、高海拔、没有光污染,这里是观星胜地。

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阵列ALMA。(新华社/欧南台)

帕拉纳尔观测台山脚下的补给基地。(新华社记者叶书宏摄)

【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面积约164平方公里,位于智利以西3700公里的遥远海面。这座遗世独立的神秘小岛不仅有洞穴、平原、星辰、大海,更因岛上无解的巨大人形石像而闻名于世。这些石像中,有些近10米高、百吨重,或散落荒野,或矗立海边。200多年来,专家学者们试图揭开他们的秘密,但都无果而终。

遍布的石像似乎在向人们宣告,他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复活节岛首府安加罗阿渔港。(新华社记者叶书宏摄)

位于复活节岛中部的“阿胡阿奇利”巨人石像群。(新华社记者叶书宏摄)

【圣地亚哥城】

圣地亚哥于1541年建城,自殖民时期以来就是智利首都。它位于智利中部,面积641平方公里,海拔521米,人口约600万。在这里,19世纪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与21世纪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马波乔河与安第斯山脉相映成趣,餐厅、购物广场数不胜数,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游客。

在圣地亚哥市内,一抬头就能看到巍峨的安第斯山脉。

智利圣克里斯托瓦尔山观景台上看到的首都圣地亚哥市貌。(新华社/卫星社)

智利圣卢西亚山观景台上看到的首都圣地亚哥市貌。(新华社/卫星社)

【百内国家公园】

百内国家公园建于1959年,位于安第斯山脉南端,巴塔哥尼亚高原中部,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50个一生必须去的地方”之一。“百内”是当地土著语言,有“蓝色”之意。山峰、峡谷、河流、湖泊、冰川,百内国家公园为自然爱好者提供了无限可能。

绚丽多彩的百内国家公园是“背包客”的天堂。

国家公园内的湖光山色。(新华社/伽玛)

国家公园里生活的原驼。(新华社/伽玛)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