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活跃在中国的洋模特:生活充实 发展良性

2016年11月22日1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工作之余,外国模特在自拍

  霍莉为品牌Classify拍摄新品大片

  托马斯为品牌OCM拍摄新片

  索尼克为国内某知名品牌拍摄2017年新品大片

  外国模特走在商业街上

  开放的中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外国人就业,特别是在时尚领域,不少洋模特开始来到中国寻找机会。这背后不仅体现出中国的快速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更反映出中国时装品牌日益崛起和走向国际化的进程。

  工作生活忙碌充实

  提起模特,特别是洋模特,人们通常会想到他们高挑的身材,菱角分明的精致五官,以及引人注目的靓丽造型。在聚光灯背后,来中国的洋模特们又是如何工作的呢?

  来自英国的20岁女模特霍莉向笔者讲述了她的工作状态:“每天我一早起来,煮上咖啡,做一顿健康的早餐,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主要是面试和拍摄。如果在面试中获得摄影师或服装设计师的认可,就会开始拍摄工作。有时在摄影棚里,也常去户外实拍。”

  索尼克是来自俄罗斯的模特,中国是她事业起步的第一站。她坦言,模特日常拍摄工作很辛苦,时间并不固定,甚至周末也可能有工作,有时会在冬天拍夏装或者夏天拍冬装。“但这就是模特的工作。”索尼克说。工作之余,她也会出去看电影、逛街或是在北京城里四处走走,亲身体验这座城市。

  也有很多男模特来到中国。来自斯洛伐克的男模特托马斯告诉笔者,男模特与女模特不同,保持肌肉十分重要,所以他在饮食上以鸡肉、鸡蛋和蔬菜为主,绝不会吃巧克力、可乐这样的甜食,也不吃米饭。此外,托马斯每天都会去健身房。“有时工作结束已经很晚了,但也依然会去锻炼,这不仅是工作需要,也是我自己的爱好。”托马斯说。

  在中国生活的外国模特,也会学习一些基本的汉语。经常来中国的劳瑞娜说:“学习中文首先是生存的需要。2005年我第一次来中国时,会说英语的人很少,沟通十分困难。现在在中国工作时间长了,逐渐也了解了一些平时拍摄中相关术语的说法。未来希望自己的中文能学得更好,不过这确实是一门相当难学的语言。”

  欧美模特纷至沓来

  近些年来,中国时装行业发展迅速,对模特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随着电子商务越来越普及,人们在网上买衣服时,会将网页中模特的照片作为自己的重要参考依据。由于外国模特出众的身材、漂亮的容貌,给中国的电商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视觉上的新鲜感,因而外模受到了广泛欢迎,同时,这也为外国模特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5年前,欧美的模特还很少到来中国,而现在大家都想来中国。我之前主要在意大利米兰,但最近几年,我在中国工作的时间比在欧洲还长。”劳瑞娜认为,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走到国外,中国人对于国际品牌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在中国做模特有更多赚钱的机会,而这自然也吸引了更多模特来中国发展。

  除了直接的金钱收益,中国市场也为外国模特提供了多样化的机会,更利于他们职业生涯的发展。托马斯告诉记者:“在中国,男模特机会虽然没有女模特多,但是人数也相对少些,所以经常能接到一些不错的项目,丰富了自己的作品集,未来有可能获得更好的机会。”

  劳瑞娜也看好中国模特行业的发展潜力。在纽约或欧洲,模特行业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各项工作处于一种按部就班的状态。但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今天为一家不太知名的中国品牌拍摄,可能不久之后,这家企业会成长为一家国际化大公司。此外,相比于欧洲近几年不够景气的经济,中国市场则显得活力十足,外国模特在这里能够接触到各种类型的工作机会,工作起来更有活力,也更有利于职业生涯的发展。

  发展步入良性状态

  外国模特进入中国,时间相对来说并不算长,但是由于近些年来中国时尚业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很多企业也越来越走向国际化,因而外国模特的发展也逐渐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

  霍莉、托马斯、索尼克和劳瑞娜所在的北京M2外籍模特公司的负责人陈婧向记者介绍,国内的外国模特行业大约兴起于2003年,现在一般的经营模式是与国外发掘新模特的经纪公司合作。从地域分布来看,以前在中国工作的外国模特主要来自于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国家,但最近几年,也有更多其他国家的模特来到中国,如巴西、英国、法国、加拿大等。

  外模大多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在北京,主要以拍画册和广告、杂志为主。“外国模特来中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时尚杂志出的片子很好。另一方面,中国摄影师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世界知名的时尚杂志都会请中国摄影师拍照。越来越多外国模特认为来中国能找到优秀的摄影师。” 陈婧说。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外国模特愿意来到中国,也得益于中国时尚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国内各种时装周越来越成熟、经验越来越丰富,外国模特来到中国,也因此有更多机会拍摄画册、广告以及参与品牌的新品发布会。国内专业摄影师和时尚媒体的快速崛起,也为模特提供了更多机会。如今,模特与摄影师、媒体就形成了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多赢局面。

  此外,2014年国家推出相关政策,允许到中国短期工作的外国人申请“Z”字签证,允许包括赴华进行时装表演(包括车模、拍摄平面广告)在内的人群在中国工作停留90天,此举无疑为外国模特来中国工作提供了便利,也有力促进了中国模特行业的规范发展。

  “外模的发展是中国日益开放的一个缩影。我在这个行业已经9年多了,刚开始时,这个行业还不太被大家接受。但是现在,外模的面孔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所熟识。中国公司也不是盲目使用外国模特,而是充分考虑模特是否适合自身产品,这对企业树立国际化形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陈婧说。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