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卡梅伦将率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 专家:中英关系将转圜

2013年11月29日15: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郑青亭)据外交部消息,应李克强总理邀请,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将于12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这将是他2010年11月后第二次以首相身份访华。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此次卡梅伦访华有望让“遇冷”的中英关系“转圜”到正常的轨道上。

    据悉,卡梅伦将率领迄今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代表团成员包括外交、卫生、文化、环境、科技、商业等多位部长级官员和约150位工商界领袖。除北京外,卡梅伦还将赴东部和西部城市参观访问,以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英国媒体称,卡梅伦此行将打破自其2012年会见达赖喇嘛以来两国长达一年之久的外交对峙局面。

    对于中英关系的起伏,崔洪建说,“过去,英方在敏感的政治议题上处理不当,影响了双边关系的整体发展,使得政治和外交关系相对冷淡、停顿。”他认为,卡梅伦此次访华有望让中英关系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是一个“转圜”的过程。

    尽管中英政治关系一度遭遇“寒流”,但双方经贸合作却始终蓬勃发展。据中国驻英国使馆数据显示,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过去18个月中国对英投资额超过此前30年总和,英国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投资目的地国。伦敦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人民币交易中心。中英经贸关系没有受到政治的影响,崔洪建认为,这说明双方在处理双边关系问题上更理智、更务实。

    据英国媒体报道,为了能够在十二月与中国新一届政府举行正式会晤,卡梅伦不惜把秋季预算报告延后了24小时发布。卡梅伦为何迫不及待地向中方示好?崔洪建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英国需要借中国发展的“东风”,谋求自身发展的好处。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一支任何国家都不能忽视的政治和经济力量。英国这个老牌帝国正在奋力保住自己的世界地位,如果不能和中国保持接触,其国际影响力将会继续下降。

    第二,国内政治因素也是卡梅伦的重要考量。卡梅伦已经表示将在2015年带领保守党寻求连任,因此,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关系将对其支持率有很大影响。看到英国其他党派领导人来华访问,卡梅伦必然感受到了压力,因此,他会希望通过访问实现一些成果,给保守党和选民一个交代。

    在卡梅伦来华之前,中国已经在两个月内接待好几批英国政界领导人。9月底,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来华为英国下一代核电站和海上风电场招商引资。10月中,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访华签署一系列订单,涵盖通讯、核能、银行、基础设施等领域。与其同期访问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也在成功在华招商引资。“英国人打的这两张牌——一张能源、环境牌,一张财政牌,基本上就把卡梅伦的牌局摆清楚了。”崔洪建说。

    崔洪建指出,三中全会向外界释放出了中国开启深度改革的利好信号,其中,开放金融业和服务业、促进绿色增长等决定让英国看到了机遇。对英国来说,金融业、服务业和绿色经济是比较优势,如果能搭上中国第二轮改革的“顺风车”,在这些领域与中方加深合作,将使英国经济迎来光明的前景。

    至于卡梅伦是否将收获“大单”,崔洪建保守地表示,此次访华的意义在于中英关系的转圜,即双方政治关系回到相对正常的轨道,总体来看,应道是比较平稳的。“是否有‘大单’,要看双方关系是否已经成熟了,做好准备了,尤其是政府层面。”

    据悉,12月2日,卡梅伦将率120余名英国商界代表参加第四届中英工商峰会

    卡梅伦:访华传递三大信号 中英关系需要“深潜”

    组图:卡梅伦率英国规模最大贸易团参加中英工商峰会

英国首相将率120家企业参加中英工商峰会

卡梅伦今起高调访华 专家:中英关系实现正常化

卡梅伦为访华拉人气:推中文、赏国画、开微博(图)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