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励德:“美国从未离开亚洲”--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深度观察

卜励德:“美国从未离开亚洲”

■ 早报记者 石剑峰

2013年05月29日10:42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问题专家、美国资深外交官卜励德(Nicholas Platt)的回忆录《中美关系中的“中国男孩”》中文版昨天在上海社科联“东方讲坛”举行了首发式,77岁的卜励德来到现场做了一个小时的讲演,介绍了他在1972、1973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经历。

卜励德在演讲结束后接受了早报记者专访,中美首脑在美国会晤倒计时,卜励德对早报记者说:“这样的接触过程很重要。”

 1972年,卜励德随尼克松访华,与周恩来交流。

“中美元首

以普通人身份互相了解

尽管已经退休很多年,但卜励德依然关注着中美关系,并定期来中国。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美首脑会晤,尽管没有跟奥巴马面对面交流中美关系,但他依然很期待这次领导人正式会晤。卜励德感兴趣的是双方首脑会晤的地点——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时间长度达2天。卜励德对早报记者说,“我想这次会晤最重要的是,中美元首可以以普通人身份互相了解,然后进行更广泛的话题讨论。”

卜励德提到1972年尼克松访华,尼克松当时在中国有4天的行程,“所以他有足够的时间与周总理进行广泛的交流。这些交流虽然没有具体体现在《中美公报》上,但是两国领导人的互动是非常重要的,有从个人层面了解对方的想法。”

卜励德说,通常意义上的领导人会晤,时间一般都非常短,气氛也比较紧张,“但这次,他俩能在一个休闲的场所,可以进行很放松的交流,可以进行个人接触。我认为,会晤虽然不一定有实质性的结果,但这样的接触过程很重要。”

中美首脑会晤会谈哪些话题呢?或者说,现在中美两国在哪些问题上是可以进行磋商和合作的呢?“首要的肯定是朝鲜问题。” 卜励德对早报记者说,“当然还有叙利亚、缅甸、整个南亚、俄罗斯,这些都是国际问题。但两国之间,还有些问题是不能回避的,比如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汇率问题、两国贸易失衡问题,这些都是需要两位领导人一起来讨论。”在卜励德看来,中美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国际关系,只要涉及世界安全的话题,都需要中美两国合作解决和讨论话题,比如全球变暖、盗版、恐怖主义问题等。“解决任何一个世界性问题,没有中美两国的合作,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在解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还是会很多。”

分享到:
(责编:杨铁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