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砍杀士兵案一嫌犯被英情报机构视为潜在线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伦敦砍杀士兵案一嫌犯被英情报机构视为潜在线人

2013年05月27日13:08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遇害英军士兵李·瑞戈比。

  遇害英军士兵李·瑞戈比。

  原标题:军情五处非常手段招募线人 法“翻版”英砍人案?

  综合外国媒体5月26日报道,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有关伦敦街头英军士兵遇袭案的更多信息浮出水面。英国警方25日逮捕了3名嫌疑人,至此已有8名涉案人员落网。有消息人士称,英国军情五处的不断骚扰是致使嫌犯把袭击目标对准英军士兵的部分原因。此外,法国首都巴黎街头25日发生一起士兵遇袭事件,法国当局担心这是有不法分子在刻意模仿伦敦街头发生的惨剧。

  ***又有3名涉案嫌疑人落网

  当地时间25日,英国反恐警察逮捕了3名嫌疑人,这些人据信间接参与了伦敦街头22日发生的士兵遇袭案。

  警方称,他们当天在伦敦开展缉捕行动时遭到嫌疑人的激烈反抗,必须使用泰瑟电击枪才能将其制服。目前,3名嫌犯均状态良好,不需要接受治疗。

  22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伦敦格林尼治区城郊伍尔维奇街头发生一起严重的持刀行凶案件,两名年轻男性嫌犯用切肉刀及砍刀将英军士兵李·瑞戈比当街砍死,手段极其残忍。并且,两名嫌犯行凶后不仅没有逃离现场,反而高喊伊斯兰极端主义口号,甚至主动要求路人为其拍照留念。随后,赶到现场的警察开枪击伤这两名男子后将其逮捕。

  “包括25日逮捕的3名涉案嫌疑人在内,现在一共已有8人落网,不过,目前还没有人被起诉。”英国当局表示,此次事件应该是一起“恐怖袭击”,案发当天被捕的两名嫌犯被确认为28岁的英国公民迈克尔·阿迪博拉吉奥和22岁的迈克尔·阿迪博瓦勒,他们均因枪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嫌犯险被英军情五处征为线人

  据英国《星期日邮报》25日报道,其实早在2010年,嫌犯阿迪博拉吉奥就引起了英国军情五处的注意,当时军情五处使用多种“非常手段”招募他为线人未果,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阿迪博拉吉奥决定对英军发动恐怖袭击。

  报道称,2010年11月,阿迪博拉吉奥和其他5人因涉嫌参与恐怖组织而在肯尼亚出庭受审。他们6人计划前往邻国索马里,加入当地的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但遭到警方阻拦而未能成行。

  《星期日邮报》援引一名熟知此事的律师的话说,阿迪博拉吉奥从肯尼亚回到英国后,就一直遭到军情五处的骚扰。“军情五处把他视为一个潜在的线人,想法设法、不遗余力地拉拢他。去年,阿迪博拉吉奥找到我,他非常担忧他和家人的处境”。这名律师称,军情五处的特工总躲在暗处,监视阿迪博拉吉奥及其家人的一举一动,还经常打电话给他,要求定期与他见面。

  而上述说法也得到另一名知情人士的证实。阿迪博拉吉奥的好朋友易卜拉欣·哈桑称,军情五处频频骚扰阿迪博拉吉奥及其家人的目的就是要招募他成为线人。“他们想通过阿迪博拉吉奥收集更多关于一个穆斯林极端组织的情报,他们许诺支付丰厚的报酬、还提供一个特制的手机,当利诱无效时,他们就找个借口把阿迪博拉吉奥关起来审讯,逼迫他答应。”哈桑说,军情五处的所作所为,令阿迪博拉吉奥感到非常厌恶,“这或许是他选择袭击(英军士兵)的部分原因”。

  此外,英国媒体25日公布的一张照片显示,阿迪博拉吉奥曾在9·11事件八周年纪念日当天,在伦敦西北部参加了一个保护清真寺的穆斯林集会活动。当时,头戴一顶白色无沿便帽、身穿一件黑色大衣的阿迪博拉吉奥站在人群中间,他一边拿着手机打电话,一边看着自己的同伴举行和平示威。

  ***巴黎街头现英军士兵遇袭案“翻版”?

  25日下午,一名法国士兵与两名同僚在巴黎近郊国防区的火车站内巡逻时,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突然出现、拿出匕首从后面向他的颈部刺了一刀。然后,行凶者趁现场陷入一片混乱,迅速跑进人流密集的闹市区逃窜。

  据巴黎警方一名高级人员透露,受伤的法国士兵虽然流了不少血,但并没有生命危险,目前正在一家军方医院接受治疗,而且情况稳定,“法国当局正在调查这起事件是否是本周早些时候一名英军士兵在街头遭人谋杀的翻版”。

  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调查人员正在就“各种可能性”展开调查,但至今尚无证据显示此事与22日发生的英军士兵遇袭案有关。而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则认为,受伤的法国士兵是被人故意袭击的,而且凶手就是因为受害者是一名士兵才会试图杀害他。勒德里昂还表示,他决心领导“一场与恐怖主义不共戴天的战斗”。

  由于法国派兵前往马里帮助恢复当地秩序,基地组织北非地区分支多次发出威胁警告,法国当局由此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近来,法国当局开始派士兵在巴黎街头巡逻。

2009年9月11日,阿迪博拉吉奥在伦敦西北部参加一个保护清真寺的穆斯林集会活动。

  2009年9月11日,阿迪博拉吉奥在伦敦西北部参加一个保护清真寺的穆斯林集会活动。

2010年11月,阿迪博拉吉奥(红圈内)和其他5人因涉嫌参与恐怖组织而在肯尼亚出庭受审。

  2010年11月,阿迪博拉吉奥(红圈内)和其他5人因涉嫌参与恐怖组织而在肯尼亚出庭受审。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