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不管我们喜不喜欢 中国都是邻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媒:不管我们喜不喜欢 中国都是邻国

2013年05月24日09: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菲律宾誓将保卫领土,与中国战斗到最后一名士兵。”这是菲国防部长加斯明23日就中菲南海争端发表的最新强硬言论。与此同时,菲外交部证实,正在与军方一起评估“各种选项”,权衡如何对中国舰船“靠近”仁爱礁做出“合适反应”。

  “在菲律宾西北沿海地区,穷人家的孩子们拿着拔钉锤,从废弃的渔船甲板上撬下锈蚀的钉子”,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自去年中方控制黄岩岛以来,这已经成为菲律宾渔村中常见的情景。鱼贩子勒贾皮对该报说,菲律宾装备不良的军队不是中国庞大军队的对手,他对拿回黄岩岛不抱什么希望。法国《世界报》评论说,从黄岩岛开始,中国直截了当地显示了自己在南海的优势地位。维护争议主权,关键还要看实力对比。

  《菲律宾星报》23日题为“菲律宾和中国:冲突与合作”的文章说,近期的事件提醒我们,菲中关系仍是决策者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政策所产生的后果将影响菲民众的日常生活。不管我们喜不喜欢,中国都是地理上的邻国,因此我们必须面对中国,共享相同的海洋空间。文章说,领土主权问题很难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但也许某一天,两国领导人会有机会建立起良好的个人关系,比如今年9月菲律宾作为主题国在中国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时。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环球时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刘畅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珍 青木 陶短房 甄翔】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