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点:叙利亚危机“溢出效应”令人担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黎巴嫩首都遭袭击  地区局势动荡加剧 

国际视点:叙利亚危机“溢出效应”令人担忧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刘  睿  本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  翔

2013年05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穆哈辛山地区亲叙利亚政府的阿拉维派武装人员和塔巴纳门地区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逊尼派武装人员,自19日傍晚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已造成3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目前冲突仍在进行中。
  图为5月26日,一名武装人员在的黎波里的冲突地区开火。
  新华社发

  5月26日上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遭到3枚火箭弹袭击,造成5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同一天,约旦宣布将展开代号为“鹰狮—2013”的大规模军演。26日,以色列由国防军和警察共同参加的全国范围大规模军演拉开序幕,其目的是“为很可能因叙利亚危机而引发的全面战争做准备”。埃及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叙利亚危机的“溢出”效应越来越大,令人担忧。  

  真主党力挺巴沙尔

  黎巴嫩政治分析家鲁格曼说,袭击事件显然与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25日发表的讲话有“直接的关系”。在火箭弹发射前数小时,纳斯鲁拉在纪念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13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说,绝不允许叙利亚落入美国和以色列之手,因为叙利亚是抵抗运动的脊梁和支柱,如果脊梁和支柱被打断,抵抗运动不会袖手旁观。他强调说,真主党将与叙利亚政府军并肩作战,消灭反对派和美国、以色列等外来势力的武装力量,并赢得“最后的胜利”。  

  中东媒体认为,真主党之所以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是因为这一组织本身即是在叙利亚支持和保护之下得以成长、壮大的。沙特《生活报》网站评论认为,黎巴嫩真主党公开支持叙利亚政府的表态,将加剧该地区局势的动荡,并给黎巴嫩带来灾难。

  袭击发生后,“叙利亚自由军”最高指挥委员会主席伊得利斯否认袭击与该组织有关。但“叙利亚自由军”另外一位领导人奥马尔·瓦为则称,在贝鲁特郊区发生的袭击事件是对黎巴嫩真主党和黎巴嫩政府的警告,并威胁如果黎巴嫩政府不制止真主党对叙利亚危机的介入,袭击则会辐射至的黎波里、贝鲁特和哈里里国际机场等地。

  事实上,随着叙利亚危机久拖不决,黎巴嫩受到危机“外溢效应”的影响越来越明显。25日夜,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支持和反对巴沙尔政权的派别再次爆发激战,造成6人死亡。而在过去的数日内,该城已经有30人在交战中丧生,200多人受伤。有分析认为,目前看来,包括针对贝鲁特和第二大城市的黎波里等地的武装袭击大有继续恶化的趋势。

  叙“原则上”同意参加国际会议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26日在伊拉克与伊拉克外长会见后表示,叙利亚原则上将参加美俄牵头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称这是一次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有利机会。他表示,叙利亚自危机之初就致力于在叙利亚民众间开展对话,世界上没有人或者力量可以代替叙利亚民众的意愿。

  美国国务卿克里5月初访问莫斯科时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同提议再次举行有关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拉夫罗夫曾表示,再次开会的目的是促使各方切实履行去年6月份日内瓦公报中的协议。据俄媒体报道,这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可能于6月中旬举行。

  战场方面,叙利亚军方称,26日在霍姆斯省的古赛尔镇再次取得进展,并由郊区向反对派占据的城区进发,占领了城内北部和中部的街道,夺回了对消费机构大楼、屠宰场、复兴党党部大楼和地区行政大楼等位于城东地区的控制权。

  古赛尔的战事主要在真主党和叙利亚反对派之间进行,真主党站到了支持巴沙尔的最前列,该组织有数十名武装人员被打死。

  叙利亚国防部准将扎比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古赛尔的进展令人乐观。他认为,黎巴嫩境内的极端分子通过古赛尔向叙利亚输送武装分子,夺回古赛尔的控制权意味着从黎巴嫩方向来的恐怖分子及其补给将被切断,对叙利亚全国局势有重要影响。对于黎巴嫩境内发生的火箭弹袭击,他认为黎巴嫩民众90%是支持叙利亚的,只有个别的极端团伙试图借叙利亚危机干扰地区安宁。

  各方相继军演应对不测

  约旦军方一名官员25日说,约旦将在数周内举行代号为“鹰狮—2013”的大规模军演,届时,将有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埃及、巴林等17国参加。

  据悉,“鹰狮—2013”军演将为时两星期,参演官兵超过1.5万人,演习科目主要包括作战、运输和人道主义行动。中东媒体认为,这一演习主要的目的之一是应对变幻莫测的中东乱局。无独有偶,以色列26日也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多兵种军演,假想敌直指叙利亚,意图更加具体和清晰。

  据阿拉伯电视台等多家中东媒体报道,以色列空军司令阿米尔·埃谢尔日前透露,俄罗斯先进的S—300防空导弹很可能正在被运往叙利亚的途中,这将对以色列构成破坏性影响。阿米尔声称,以色列将竭力阻止先进武器落入真主党手中,以色列已经做好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可能在“大马士革陷落的瞬间”向叙利亚发动突袭,以应对各种可能的局面。他同时指出,在巴沙尔倒台之后,以色列也为长期参与和应对叙利亚局势做好了准备。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教授哈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以色列军方的表态可能有夸张的成分,但它透露出来的信息说明局势正朝着危险的方向发展。而无论以色列军演还是约旦军演,以及黎巴嫩首都被火箭弹袭击等,这一切表象的后面,都是叙利亚国内危机正在向周边国家不断蔓延和扩散的事实。由于“溢出效应”正不断扩大,由此而引发的地区紧张和动荡也越来越令人担忧。尤其是黎巴嫩,在叙利亚危机“溢出效应”影响下正一步步坠入动荡的漩涡,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开罗、大马士革5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7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