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呼唤”4G时代--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呼唤”4G时代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2013年05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6岁的班邦是印度尼西亚一家会展公司主管。10多年前,他与客户最主要的联系方式是语音通话和短信;如今,他用手机上网即可回复邮件,即时通讯工具“黑莓信使”里的联系人超过500名,有时还会用平板电脑召开视频会议。班邦告诉本报记者,移动网络令他与工作伙伴间的联系更迅速高效,“它改变了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班邦的故事是印尼电信网络发展的缩影。由于用户购买力上升和对信息需求的增加,印尼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销量一路走高,移动数据业务流量在近两年内翻番。虽然目前语音业务仍占主导地位,但数据业务在印尼正迎头赶上,并迅速更新换代。据预测,2015年印尼3G用户数量将增至45%。

  印尼共有2.6亿移动终端用户,全国人口约2.4亿,这意味着平均每人持有超过1部手机。另一方面,印尼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30岁以下人口占60%,是社交媒体的主要受众,脸谱用户数量居全球第三,推特用户数量居全球第五。坐拥如此庞大的市场,印尼的移动网络部署却步履缓慢,数据流量过大导致通信频段拥挤不堪,用户对通话掉线、网速缓慢、费用增加等问题多有诟病。

  在这一背景下,电信运营商亟须更宽、更快的网络传输管道以承载用户业务和分担数据流量,部署4G宽频网络的呼声也日益走高。从地理上来看,4G技术下的信号传播更远,适合在幅员辽阔的印尼发展。

  但与其他国家陆续实现4G商用化相比,4G网络在印尼落地速度缓慢。分析指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频谱短缺。华为印尼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文智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尼电信运营商数量多、业务流量大,目前适合分时长期演进技术(TD—LTE)的频谱已被占据,开发宽频网络前必须进行频谱重新分配,否则就如同盖楼前没有做好圈地工作,规划再完善也只是空中楼阁。另一方面,印尼电信运营商在过去数年间大量进行3G网络运营投资,收回成本还需一段时间,因此目前对4G网络投资动力不足。

  此外,移动终端也需要为4G网络的到来做好准备。爱立信公司发言人哈迪亚纳·辛塔瓦迪表示,目前80美元以下的低端手机依旧在印尼消费者中占据主流地位,从长远来看,推广智能手持设备及应用软件是4G网络部署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无论是印尼政府还是运营商,都已意识到发展4G宽频网络建设是大势所趋。印尼政府日前表示,将在2014年拟定LTE建设相关法案,待完成频谱分配后便可大力发展4G网络建设。李文智表示,预计印尼将先发放一批TD—LTE牌照,但4G网络成规模发展仍需等到2015年前后。

  (本报雅加达5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7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