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时强调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克强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时强调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2013年05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这是李克强在参观后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本报德国波茨坦5月26日电  (记者吴乐珺、郑红、黄发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参观了位于德国勃兰登堡州的波茨坦会议旧址。

  李克强抵达时,受到勃兰登堡州州长普拉策克的热烈欢迎。波茨坦会议厅陈列着相关实物和照片。李克强详细听取了波茨坦会议有关情况的介绍,并观看了《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珍版复印件。

  参观结束后,李克强冒着小雨向在场记者发表讲话。李克强说,波茨坦会议旧址对世界和中国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在这里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向法西斯势力升起正义的旗帜。更重要的是向世界法西斯势力发出了最后通牒。人们不会忘记,正是在向日本法西斯发出最后通牒20天后,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无条件投降,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李克强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也作为中国人民的代表,我要特别强调,《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指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开罗宣言》中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等岛屿归还中国。这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也是二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证。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不允许破坏、否认这一战后的胜利果实。

  李克强指出,历史是客观存在,也是一面镜子,中国古语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中国愿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携手,维护二战后确立的和平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

  李克强最后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和平的国际环境,各国人民才能享受美好的生活。中德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支持中德友好、中欧友好。我们愿与德方、欧方一道,继续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参观结束后,李克强会见了勃兰登堡州州长普拉策克。普拉策克州长热烈欢迎李克强到访,表示《波茨坦公告》塑造了战后几十年的世界秩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至今仍发挥着重要影响和作用。当前勃州正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期待同中国加强可再生能源、下一代互联网、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李克强对此表示赞许。《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