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占全球军火市场1/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俄罗斯占全球军火市场1/4

优先与集安组织成员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3年05月24日10: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2日是俄罗斯军事技术系统与国外合作6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指出,俄罗斯应提供性能超越世界同类产品的武器,首先要加强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成员国的合作。

  近年来,俄罗斯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发展平稳,在世界军火市场出口额已跻身前列,并且武器出口种类和购买国也在不断增加。

  今年4月,俄总统普京召开了总统下属与外国军事技术合作问题委员会会议,并对俄罗斯对外军售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当时公布的2012年俄罗斯军火出口总额以及国外订单总额等指标显示,2012年俄军火出口额比前一年增长12%,达到152亿美元,仅以微弱差距落后于美国。普京自豪地指出,上述数字是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领域最好的指标之一,必须保持这种积极态势。普京强调,现在可以充满信心地说,俄罗斯是全球武器与特种设备出口市场的领先者之一,已经占据了全球军火市场的1/4。目前俄罗斯军火行销66个国家,同85个国家签署军事技术合作合同,总签约额达到463亿美元。现在俄罗斯军事出口合同主要由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作为总代理负责。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署长亚历山大·福明表示,最近10年俄罗斯的军火出口增长了3倍。

  5月21日,作为集安组织成员国之一的哈萨克斯坦已经以实际行动为梅德韦杰夫的表态提前作出注解。当天,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了法案,批准哈俄之间的政府间协议。该协议规定了制定与实施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合作纲要和内容。根据俄媒体公开报道,该协议确定了俄哈要在军队装备现代军事武器的合作上进行协调,提高军工产品供应效率,加快新式武器装备的研发。

  去年底,集安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在年终总结时就指出,集安组织合作最密切的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3国之间在集安组织现行协议规定优惠机制框架下进行的武器采购数额增长迅猛。上述协议规定了集安组织成员国相互之间以优惠价格采购武器的可能性。俄罗斯媒体援引博尔久扎的话报道称,俄罗斯根据这一协议,向集安组织成员国提供武器的价格与本国采购武器装备的价格一致。

  (本报莫斯科5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崔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