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牵动海外华侨华人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芦山地震牵动海外华侨华人心

2013年04月2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获知中国四川芦山20日发生7.0级强烈地震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消息后,澳大利亚、波兰巴基斯坦、德国等国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起来,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片爱心。

衷心希望损失减至最少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杨志唯说,从电视新闻里得知芦山发生地震,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情都很沉重,衷心希望救灾工作顺利开展,把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他表示:“我们华侨华人将一如既往地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尽力帮助抗震救灾工作。”

杨志唯说,地震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在第一时间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李克强总理乘飞机紧急赶赴灾区,现场统筹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政府对人民生命财产的极大重视和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责任感令人钦佩。

全巴基斯坦华侨华人联合会常务理事、伊斯兰堡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喇杰廉说,从新闻上看到关于四川芦山地震的报道后,非常震惊,也为死伤者和受灾同胞感到沉痛。虽然身在海外,但时刻心系祖(籍)国。目前伊斯兰堡华侨华人协会正在筹办相关的救灾活动,希望尽一份力量,向国内同胞传递来自巴基斯坦的爱心。

西班牙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曾经作为西班牙侨界的代表在汶川地震3周年时访问过重建后的灾区,灾区快速有序的重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一次考验,无论是政府和民间都从中吸取了经验和教训,在灾难面前的表现更加成熟和冷静,相信这次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的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一定能高效、有序地展开,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早日重建家园。

踊跃筹款捐物支援灾区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说,如果同胞有需要,我们随时准备提供财力、物力支持,竭尽全力帮助灾后安置。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历历在目。朱海安说,天灾既已发生,让我们全体同胞,戮力同心,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吧。朱海安对中国党和政府的灾害处置能力表示有信心。他说:“快速、果断,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真的是把人民放在心上。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坚强意志,四川人顶住!中国加油!”

全非洲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说,惊闻四川芦山发生强烈地震,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南非广大华侨华人深感悲痛,非常焦虑。我们代表南非广大华侨华人对灾区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目前,南非各侨团已经开始发动华侨华人筹集赈灾款和物资,争取尽快运送至灾区。

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几内亚—马里经理部总经理刘中华说,作为一名长期在海外工作的四川人,他此刻心情非常沉重,愿对受灾家庭表示慰问,希望灾区同胞早日从悲痛中走出来,他将同所在地中国商会取得联系,大家将为下一步捐款救灾做准备。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说,得知一些同胞在地震中伤亡、失去家园感到非常痛心。虽然身在海外,但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都心系灾区人民。泰国华人青年商会20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发动并组织泰国华人筹款救灾,向祖国同胞伸出援手,决心尽全力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陈洪源是四川人。听闻芦山地震后立即上网追踪震情,并打电话问候在成都和雅安的亲友。在日华侨华人也非常关注此事,纷纷打电话向他询问详细情况,并表达了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的愿望。

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灾难

波中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柴洪云说,获悉地震的消息后,他在第一时间安排自己公司里的四川籍员工向国内了解情况,并要求他们紧密联系各自在灾区及附近地区的亲友,向他们表达旅波华侨华人的关切。柴洪云还表示,中国党和政府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抗震救灾能力,相信灾区人民必将战胜这次地震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名誉会长周玮生说,华侨华人会的几位负责人正在商量组织募捐的具体事宜。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代表着60万在日新华侨华人,每次遇到灾难,华侨华人始终心系祖国。他本人从事有关大规模灾害后支援方面的研究,已经定于5月初去成都参加纪念汶川地震5周年学术研讨会。如果需要,他会去实地考察芦山地震灾区,并结合日本在这方面的经验,为灾区救援和重建工作贡献建议和帮助。

海外学子心系灾区同胞

身在海外的中国学子也对祖国发生的地震灾情十分关心。各国中国留学生会第一时间组织当地中国留学生积极向灾区捐款。

20日上午,柏林工大学生会成员王骞正在与150名中国留学生参加一场活动,广大留学生得知四川再次发生地震,都很震惊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柏林工大学生会主席周旷昕说,柏林工业大学学生学者联合会和自由大学学生会将于20日晚组织留学生为芦山地震遇难者默哀,并组织捐款活动。

地震灾区的情况也牵动着韩国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心,首尔大学留学生刘佳佳说,上午从网络得知四川芦山地震的消息后十分震惊,灾区的状况令人揪心,但她相信经历了“5·12”地震考验的四川人民一定会战胜震灾。

首尔大学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会长梁海胜说,地震后,他首先联系了一些四川籍留学生,确认他们家中是否受灾。留学生会下一步计划和其他高校留学生会一起组织捐款,为灾区人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李景卫、李增伟、杨迅、郑红、苑基荣、张建波、田泓、孙天仁、韩硕、丁大伟、万宇)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