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称如朝鲜攻击美国 或行使集体自卫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约秘书长称如朝鲜攻击美国 或行使集体自卫权

2013年04月16日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北约(NATO)秘书长拉斯穆森15日在东京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如果再三挑衅并出现发射新型弹道导弹等动向的朝鲜对美国进行攻击,北约将视之为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并可能行使集体自卫权。

  北约在《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中规定美欧各成员国享有集体自卫权。有观点认为,拉斯穆森虽未提及行使自卫权的具体策略,但此番发言显示出北约认为朝鲜的挑衅行为非常严重。

  拉斯穆森以2001年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北约行使集体自卫权出兵阿富汗为例,表示:“如果成员国遭受袭击,北约将进行协商并视情况做出相应决定”,对朝鲜的挑衅行为明确表示:“北约予以最强烈的谴责,这是对地区及全球安全的威胁。”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编:苏楠、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