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官员:撒切尔夫人是英国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官员:撒切尔夫人是英国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

2013年04月12日10:4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1979年到1990年担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去世,对此首先要说的是向其失去亲人的家人致以哀悼。她作为英国首位女首相永远在历史上占据一席之地。但是,评价政治人物不能单纯靠情感。

客观评价撒切尔夫人,就要看到她对英国当前严重的经济问题负有很大责任,因为她摧毁了英国的产业,而且走上了堆积巨额债务之路。她在英国社会内部和国际社会攻击弱者。等她碰上邓小平领导的中国这样的强手,就吃了败仗。

香港问题是撒切尔夫人与中国最直接的互动。我们不妨先从香港问题来分析,由此也可对她的整体职业生涯加以概括总结。撒切尔夫人鄙视中国。一名高官曾透露,她私下说中国“让人不舒服”。1982年9月访华谈判香港问题时,撒切尔夫人没带上时任外交大臣的卡灵顿,因为她认为卡灵顿立场不够强硬。英国外交部当时已经给出了正确的判断,那就是1997年之后在香港绝大部分地区英国连一丝继续留下来的合法性都没有,也没有留下来的实际能力。

尽管如此,撒切尔夫人还是提出英国应继续管理香港。英国电视上播出了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会晤并提出这一主张的戏剧性场面。邓小平回答说,如果他让英国在1997年之后继续留在香港,那他就跟签署不平等条约放弃中国领土给英国的清王朝没什么两样。中国对香港的主权不容谈判,只能谈香港回归的机制。如果两年内后者谈判还不能解决,中国就要强行制定过渡安排。面对中国,撒切尔夫人的虚张声势失败了,最终100%同意了邓小平的主张。

香港问题是中国同撒切尔夫人最直接的冲突,这一幕也概括呈现出她不能客观判断政策长期影响的失败。在国内,她的理念很大程度上确立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英国经济政策,而她也是英国当前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

撒切尔夫人作为首相实施的政策就是听凭英国产业开始衰落,而且根本无法恢复。北海石油收入没有很好地投资利用。私营和政府债务开始堆积,而储蓄在减少。这就好像有人拿着信用卡狂刷。花钱时候感觉良好,可迟早是要还债的。

空谈不如实践。英国产业是在衰落,可英国银行业在债务刺激下短期内却给人以繁荣发展的印象。最终,当债务积累到不可持续时,2008年发生了英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银行业崩溃事件,由此导致的英国经济衰退可能比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还要持续更长时间。

撒切尔夫人的去世是其亲友的损失,但并不是英国的政治损失。(作者John Ross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英国伦敦前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本文由甄翔译)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