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玩“合纵连横”游戏 “价值观”这张牌不好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内阁玩“合纵连横”游戏 “价值观”这张牌不好使

金采薇

2013年04月10日12: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安倍内阁在钓鱼岛问题上苦无对策,于是玩起了“合纵连横”的游戏,而其打出的一张牌就是所谓“共同价值观”。安倍及其阁僚们远访欧洲,游说亚洲,用的都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老套:通过攀亲戚、套近乎,试图从道义上围堵中国,让中国人在钓鱼岛问题上让步。

  许久以来,日本的毛病就在于自恃聪明。而事实上,他从来也讨不上便宜,徒添笑柄而已。连日本媒体也感到很不好意思,认为这张“共同价值观”的牌,是热脸贴了冷屁股:有的国家故意装着“听不懂”,有的国家有意走板荒腔,“王顾左右而言他”。因为,谁都明白,领土主权问题和“共同价值观”扯不上。日本硬拉的所谓“盟友”,关心的倒是钱袋子,大把撒钱,照单全收;和日本一块申斥中国,不干。

  外交博弈,少不了打牌。只是日本祭出“共同价值观”这张牌,最为不合时宜。因为要讲民主、自由、人权,起码自己是真君子,而日本历史旧账未还、今日行状不佳,没有这个资格。

  其一,迄今还没有哪个国家对二战的性质和日本持有相似的看法。日本史学界的一些人和政客们压根就不想承认半个多世纪前对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的入侵是一场法西斯战争,故而衍生出一些怪异的想法:侵略就是解放,屠杀就是自卫,掠夺就是开发,占领就是共荣。这些显系荒唐的想法,毋宁说是出于“肉烂嘴不烂”的虚荣感作祟,倒不如说是认知的混乱。连二战的性质以及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都不能接受,何来“共同的价值观”?

  其二,从日本以往的行为来看,取舍之间并无什么“共同价值观”底线。明治维新后,日本脱亚入欧,硬往白人堆里挤,恨不能把鼻子都换了,但正是日本炸了他最盲目崇拜的美国的珍珠港,也正是美国人轰了日本本土。日本人其实明白,所谓“共同价值观”联姻,不过是政客们制造出的伪命题。为了一己之私,日本对价值观的解读可以每天更新一次。

  其三,国与国相交,永恒主题是平等合作,相互尊重。用所谓“共同价值观”拉帮结伙,是一种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其背后往往有利益动机。因其实在是没有任何是非黑白,所以其稳定性、牢固性,往往不足为训。古今中外、古往今来,所谓“同盟”之类,可谓多矣,但大多靠不住。相似相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民族未必能够友好相处,而不同文化和不同价值观的交流交融反而有助于共同成长与进步。

  钓鱼岛的困局是日本一手制造的,然而日本既不反思历史教训,也不承认今天的错误,反而作出“困兽犹斗”之状,打出了一手并不高明的“共同价值观”的牌,非但不能摆脱困局,反而让国际社会冷眼嘲笑。这手牌不好使倒在其次,损失更大的是人们再次看清了日本爱玩小聪明,爱抖小机灵,爱耍小动作的痼疾。这个毛病不改,非徒无益而又害之。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