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何宣布重启核设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为何宣布重启核设施

2013年04月04日08: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朝鲜2日宣布将调整和变更宁边铀浓缩工厂等现有核设施的用途,重新整修并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引发国际关切。

  “增加砝码”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说,朝鲜2日宣布将重启宁边反应堆等决定,是强硬、实质性的举动,“或许将迫使美国展开朝鲜希望的对话”。

  首尔大学朝鲜问题专家黄志焕告诉美联社记者,朝鲜正维持危机的紧张度,目的是“为今后可能的美朝对话增加砝码”。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说,朝鲜这类行为不会动摇美方立场,美方将采取预防性措施,与盟友保持密切磋商,向朝鲜发出连贯的信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重申,美国不会把朝鲜视为“核国家”。她说,“从表明意图到实际有能力实现,显然有一段长路要走”,意指朝鲜真正重启核设施尚需时间;如果朝方真这么做,将“极其令人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已经注意到朝鲜将整修重启核设施的有关表态,对此感到遗憾。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说,韩方“深感遗憾”,朝鲜“必须履行先前作出的承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承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日方“严重关切”。

  “拒谈核武”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青瓦台高级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韩方正密切关注朝方真实意图以及是否有实质性、具体的行动,对此须持谨慎态度。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说,朝鲜已到挑衅的“极限”,“应该不会轻率行动。对此应冷静应对”。

  青瓦台高官说,他个人看来,朝鲜2010年11月公开宁边铀浓缩工厂,迄今实施三次核试验,宣布将重启宁边核设施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朝鲜可能意在告知国际社会,“核武器不是朝鲜的谈判筹码”。

分享到:
(责编:申亚欣、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