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跨国公司技术竞争 新兴市场国家唯有创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国际视野

应对跨国公司技术竞争 新兴市场国家唯有创新

2013年04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跨国公司纷纷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利用技术优势控制市场、资源并占领价值链两端。为应对挑战,新兴市场国家也在积极行动,许多企业都在强化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在壮大自身的同时努力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

  用技术和政策争市场

  跨国公司借助自身优势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给墨西哥带来了很大挑战。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杜塞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跨国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牢牢把握了制造业产业链的上游地位,并通过产业转移,将一些劳动、资源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新兴市场国家。而由于这些跨国企业大部分的技术研发中心都位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当地企业缺乏与跨国公司间的技术合作与联系。此外,加之不少当地企业缺乏创新竞争意识和相关的资金投入,从而使其始终处在产业链下游,制造业附加值过低,阻碍了其产业升级的步伐,使其在新技术革命竞争中继续处于落后地位。

  墨西哥目前已成为世界第四大轻型汽车出口国,仅次于德国、日本和韩国。福特、日产、本田、马自达等汽车制造商先后宣布,未来数年将继续在墨西哥投资兴建汽车制造厂或汽车配件厂。纷纷涌来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在墨西哥建厂为当地带来了大量的资金,促进了当地的就业与出口,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但是,目前墨西哥没有一个自主汽车品牌,汽车制造业基本以外国汽车制造商在当地建厂进行汽车组装为主,许多汽车零配件仍需从美国等地进口,汽车制造业产品附加值低,出口利润大量落入技术先进的跨国公司囊中。目前约80%的墨西哥产品出口仍旧停留在这种临时性进口、再加工出口的阶段,制造业出口的利润很低。

  为应对这种局面,杜赛尔表示,从宏观方面看,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应当在财政、税收等方面提供充分支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提高企业参与技术创新的意识和积极性。同时,从微观方面看,由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在参加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很难与发达国家的企业展开平等的技术交流与技术合作,希望墨西哥政府能够对目前约400万家中小企业从财政、政策等方面提供具体的支持,并协调企业同各级科研机构和国外企业展开技术交流与合作,激发其创新活力,使这些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从而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科学与创新部门主任伊万诺娃向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在冶金工业、机械制造业等行业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在移动通信、电子技术等行业劣势明显。不过,俄罗斯本土企业懂得运用技术和政策抢占市场份额的道理,“格洛纳斯”导航定位系统就是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

  由于起步较晚,“格洛纳斯”投入使用时,已经被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GPS远远甩在了身后。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政府扶持等手段,“格洛纳斯”正在逐渐缩小与GPS的差距,并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俄罗斯非商业组织“格洛纳斯联盟”首席分析师约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格洛纳斯”现在紧跟最新市场节奏,结合新技术不断创新。苹果手机、三星平板电脑等已经可以使用“格洛纳斯”的服务。俄通信与大众传播部长尼基福罗夫与英特尔等手机芯片生产商代表讨论了在手机上植入“格洛纳斯”定位系统的前景。俄罗斯还专门开发了一款利用“格洛纳斯”系统的道路事故紧急呼叫系统。约宁介绍,这套系统将于2015年在俄境内新交通工具中强制推行。在精度方面,俄罗斯航天署提出将“格洛纳斯”系统的定位精度从现在的2.8米提高至2015年的1.4米,2020年要达到0.6米。

  “格洛纳斯”不仅积极运用新技术,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印度是与“格洛纳斯”系统合作最紧密的伙伴之一,印度已经开设“格洛纳斯”运营商分公司,并在旁遮普邦等3个邦利用该系统进行交通管理与检测的试点。此外,俄方去年底与印度两家通讯公司签订协议,将在印度境内提供“格洛纳斯”系统卫星定位服务。俄方还与埃及、南非、巴西等国就建立合资公司、技术交流方面进行磋商。

  在政府和市场的多种政策鼓励下,业内专家对“格洛纳斯”系统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俄菲纳姆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兰诺夫认为,“格洛纳斯”系统未来2—4年在俄国内导航系统市场的份额可能上升至60%—65%,而GPS在市场的份额将下降至35%—40%。

  在技术合作中成长

  近期,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台多项措施,旨在鼓励本土制造业及基础设施发展。

  近年来,随着跨国公司在巴西的发展壮大,巴西本土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在谈到跨国公司对巴西经济的影响时,巴西利亚大学经济系教授何塞·罗伯托对本报记者表示,跨国公司对巴西经济发展确有裨益。“它们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在巴西政府关于跨国公司本土化的政策鼓励下,几乎所有的大型跨国公司均在巴西投资建厂。“但资金和就业机会都不是巴西最迫切需要的,对巴西来说最重要的是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跨国公司丰富的管理经验,成熟的营销技能及营销渠道是巴西本土企业所欠缺的,巴西政府努力帮助本土企业应对这一挑战。以汽车制造业为例,巴西政府出台政策,规定本土化率低于65%的汽车等同进口汽车,且需缴付高额税费。因此,跨国汽车公司如果想要在巴西发展且实现盈利的目的,就必须遵循巴西政府提出的企业本土化要求并进行技术合作。

  巴西全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和巴西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巴西轻型汽车销量为296853辆,同比增长17.5%,是南美潜力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虽然巴西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但通过本土化的方式,巴西企业成功与大众、宝马、奔驰等多家大型汽车跨国企业,学习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并在技术合作中获得成长。

  借区域合作提升竞争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区域内的投资,是东南亚企业面对发达国家大型跨国公司竞争而选择的积极应对之策。2012年8月,泰国酿酒公司以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持有虎牌啤酒的新加坡星狮集团24.1%的股权,撼动了荷兰啤酒巨头喜力在亚洲市场长期以来的稳固地位,迫使喜力进行41亿美元的防御性要约收购。

  泰国正大集团是东南亚企业中实施“多元化”和“走出去”的典型,其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以农牧业、食品业、商业零售业为核心,制药、机车、传媒等领域共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走出去”,要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市场。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后,中国和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之间,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将从9.8%降到0.1%,上述6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12.8%降至0.6%。关税壁垒的逐渐消除,极大降低了东盟国家企业“走出去”的贸易成本,从而创造更多利润。

  (本报驻巴西记者王海林、驻墨西哥记者姜波、驻俄罗斯记者谢亚宏、驻泰国记者李宁)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