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跨国公司技术竞争 新兴市场国家唯有创新【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国际视野

应对跨国公司技术竞争 新兴市场国家唯有创新【2】

2013年04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借力跨国公司发展自身

    丁刚

  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占领并巩固自己在全球生产链上的地位,并逐渐向上游进取。借用跨国公司的发展来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是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采取的战略。

  跨国公司的扩张带动了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提升,这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一个突出特征。但跨国公司由于在资金、人才以及研发等诸多方面占据优势,也加大了新兴市场国家拥有自主技术或开展自主创新的难度。

  目前,围绕全球最具商业潜质的一些高技术产品的竞争,大都是在跨国公司之间展开的。改变这一局面很难,尤其是对中小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仅资金一项就无法企及。比如,苹果公司的市值在2010年全球GDP排行榜上名列第十九位,甚至超过了瑞士、比利时等不少发达国家。

  这是不是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在技术创新方面只能随波逐流呢?当然也不一定。从许多国家的经验看,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如何确定并建立在全球产业链条上的地位。

  世界上再强大的跨国公司也不可能将生产链全部据为己有,跨国公司内部,都有不同的生产链布局。因此,跨国公司才会将部分生产链甚至研发中心逐渐转移到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占领并巩固自己在全球生产链上的地位,并向上游进取,而不是着眼于同跨国公司的高技术竞争。

  从当今世界高技术发展的潮流看,高技术已经不是“高高在上”了,很多所谓的高技术已渗透到产品生产链的全过程中。这些技术均需要人来运用和维护。技术运用者的价值,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比技术创造者低。所谓工艺决定质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块瑞士手表,瑞士技师装出来的,就是货真价实的世界名牌;如果换成别的什么人来装,虽然也按程序操作,但装出来的可能就会被视为劣货假货。

  借用跨国公司的发展来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这是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采取的战略。泰国的汽车制造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近年来,泰国充分利用日本企业的投入,形成了汽车制造领域的技术优势。

  去年春天,日本第一次进口了在国外整装的日本汽车。尽管牌子没变,但汽车却完全是在泰国组装的。在日本国内汽车工厂缺少技术工人的时候,泰国的技工被及时安排到了日本工作,他们甚至还给日本的新工人上课。目前,一些日本汽车公司已经逐渐开始将研发中心移向泰国。泰国在日系汽车制造领域的地位看来已经无可替代,这也是泰国被称之为“东方底特律”的缘由。

  泰国汽车制造业的另一个特点是,很多中小企业紧紧围绕着汽车这个核心产品形成了配套生产、服务的完整网络,这样一个体系给行业的科技创新无疑提供了坚实基础。未来汽车工业的一些重大创新如果出现在泰国,而不是日本,可能就不会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了。

  在全球生产链已经形成的今天,如果你不能占有这个链条的高点,你同样可以先占据这个链条的某一部分,使自己的技术创新与巩固生产链地位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旦你成为某段生产链的强者或某个单项产品生产领域中的强者,与跨国公司的关系也就会发生深刻变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