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跨国公司技术竞争 新兴市场国家唯有创新【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国际视野

应对跨国公司技术竞争 新兴市场国家唯有创新【3】

2013年04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学会“弯道超车”

    范黎波

    □跨国公司实施新技术战略,加强了技术优势,并控制了市场、资源,力图继续占据价值链的两端。

  □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唯有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有机结合的“大创新”模式,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产业结构升级、技术结构与制度变迁, 从而推动国际分工体系从产业间国际分工向产业内国际分工纵深发展,驱动产业组织方式从规模化经营向专业化经营转型, 形成了产业链、产业集群和产业网络等新业态。究其本质,技术革命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是全球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力。新时代的创新更像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三位一体”。

  跨国公司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最活跃的经济主体,而且是创新的主要驱动力量和领先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超竞争”时代的到来,跨国公司技术战略出现了明显的新特征,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与传统的产品关联性技术相比,现在跨国公司的技术战略更看重共性强、更具整合性的“顾客关联性技术”,以确保企业服务能力和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持续不断的提升。二是跨国公司已经从传统的自主开发核心技术向联合开发与联盟合作转型,创新具有越来越强的系统性、互补性和开放性特征。换言之,企业创新活动不仅依赖于企业内部的努力,还高度依赖于企业与外部组织之间建立的网络关系的支持与推动。在分享经济体系下,企业战略行为的基本选项是联合创新和有限创新。

  跨国公司推出和应用新技术是为了打破自身对于传统技术的路径依赖,试图在未来继续占据价值链的两端。随着跨国公司新技术战略的成功实施,跨国公司的技术优势得到了明显加强,由此进一步强化了其控制市场和资源的能力。

  跨国公司通过技术优势控制市场。凭借科技优势和建立在科技优势基础上的国际规则,跨国公司形成了对知识产权和主导设计的高度垄断,从中获取超额利润。许多国际开放性程度很高的产业都呈现出相当程度的对跨国公司的技术依赖,大到飞机、汽车、制造装备,小到服装、日化用品、手机等。在许多情况下,跨国公司依靠知识产权和技术贸易壁垒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国际竞争。

  由于缺乏自有技术,许多弱势企业或后来企业必须为知识产权付费。比如,我国企业不得不将每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20%—40%支付给持有专利的跨国公司。不仅如此,在许多大型项目市场上,跨国公司在技术转移方面就明确规定了技术使用的地域范围。当东道国企业试图出口或到别国承包项目时,不得不继续为跨国公司支付知识产权费用。

  跨国公司利用技术优势控制资源。在工业化时代,跨国公司的最大优势并不是规模效应,而是技术优势以及由此衍生的资源控制。比如控制原材料、配方、供应链和销售渠道等,与此同时,还可以低成本地整合别人的资源,许多中小企业争相做他们的配套,渠道商争相做他们的代理。工业化时代所谓的品牌是大公司通过垄断资源来获得客户忠诚而不是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竞争。从更宏观的层面上说,跨国公司通过积极抢占空间技术、海洋技术、生物技术和生态技术等制高点,发起“蓝色圈地”、“宇宙空间圈地”、“生命专利圈地”,争夺海洋资源、空间资源和生物资源。

  在国际市场上,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已在技术上总体领先,来自新兴市场的企业大都是所在行业的后来者或新进入者,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这些企业由于技术能力不足和核心技术匮乏,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压力。新兴市场国家的技术创新能力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创新型国家战略要求存在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问题的症结在于低层次的产业结构和低水平的技术结构。在新兴市场企业的战略探索和不断的阶段性突破过程中,我们发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可能比较适用于通用技术等,真正的高新技术和核心技术是“引进”不来的。新兴市场企业唯有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有机结合的“大创新”模式,不断提高标杆学习的有效性和创新的开放性,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对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而言,应想办法由“嵌入”全球价值链变为重构全球价值链,最大限度降低在东道国经营面临的技术、市场和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而言,需要注意三点:第一,制定和完善帮扶本国企业的政策,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扶持力度,力推其商业化;第二,出台政策引导外资投到本国技术薄弱的领域,放大溢出效应、规避挤出效应;第三,以本国企业为主,起草相关行业规则,提高跨国公司的进入门槛。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