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日”学者民间视角探讨中日关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知日”学者民间视角探讨中日关系

2013年03月15日15: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戈)14日,知名旅日学者莫邦富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做了题为“精卫填海—提高建筑年限为40年的中日关系大楼的抗震等级,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为主旨的专题报告。

去年9月以来,莫邦富结合自己在中日两国之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就中日关系、日本企业如何看待今后的中国市场、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及日本企业本身的课题等论题展开论述,认为中国是日本企业的“生命线”、今后中日间的合作应该从“硬件出口”转移到“软件合作”的局面。

莫邦富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民众消费选择日益丰富多样化的当下,一国的产品要想在众多可选对象当中脱颖而出,本国的企业界产业界首先应该反躬自省,“我们产品的魅力到底是什么?有什么无可替代的优势?”

同时,莫邦富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水平、社会样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全球视野下的两国经济格局也随之变化,日本应该正视这种“失落感”。

莫邦富将此时的中日关系比喻成建筑年限为40年的大楼,认为双方要为此进行提高抗震等级的工程。他认为,两国要着眼大局以便“提高抗震等级”。

改革开放以来,日本的产业界大多着眼向中国出口产品,看重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民众的对日印象不再停留在“日本新干线”“日本家电”等物质技术层面,对日本的认识应该从早期的“向日本学习技术”等硬件方面转向学习日本如何治理环境、如何处理老龄化问题、如何做到节能环保等社会课题的软件层面。而在这一转向当中,留给日方的课题则是如何推介、宣扬自己所积累的“软件财富”。

    更多日本信息就在“人民网日本频道”(http://japan.people.com.cn/)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