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成员国为食品安全支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欧盟成员国为食品安全支招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歌

2013年02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至26日,欧盟成员国主管农业和渔业的部长在布鲁塞尔开会,就马肉冒充牛肉引发的“马肉风波”商讨对策。法国、德国、奥地利、英国、葡萄牙等国农业部长们大都认为,当前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是,要对所有进入商品流通领域的食品贴标签,这样才可能找到问题食品的污染源。但也有专家指出,考虑到肉类行业供应链监管不力,这个方案的可行性不大。

  会议轮值主席、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洋部部长西蒙·科文尼认为,对肉制品进行DNA检测,让消费者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比强制性标签更重要。另外,通过对肉制品加强检测,还能知道其中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等等。

  “马肉风波”发生后,欧盟制定方案,要求所有成员国对牛肉食品开展DNA抽检,以消除“马肉风波”忧虑,恢复消费者信心。目前,欧盟部分国家仍在对马肉冒充牛肉的问题进行调查。  

  欧盟卫生和消费者事务委员托尼奥·博格说,目前欧洲至少已有15国发生马肉和牛肉混在一起销售的问题。

  本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并不是所有欧盟国家都受“马肉丑闻”波及。比利时和匈牙利两国民众对本国的牛肉就非常放心。

  荷兰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对荷兰人来说,类似的马肉充牛肉的做法并不新奇。早在十几年前,荷兰巿场上就出现过含有50%的马肉的牛肉食品。不仅有生肉,还有熟食,如快餐店里常见的土耳其烤肉、三明治肉饼,都用过这种肉。这种“指马为牛”、暗度陈仓、以次充好的做法,很有可能最早起源于在农牧产品方面闻名世界的荷兰。她说:“如果你想吃纯正的牛肉,千万不要去吃什么土耳其烤肉或肉卷,因为荷兰人都知道,那些所谓烤牛肉,十之八九是掺了马肉的。”

  (本报布鲁塞尔2月27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