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假期115天惹争议 盘点各国休假制度(图)【7】--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人假期115天惹争议 盘点各国休假制度(图)【7】

2013年02月20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带薪假期】盘点各国形形色色休假制度

  澳大利亚休假制度

  作为英联邦成员,澳大利亚主要的公共假日跟英国、加拿大等国家非常相似。

  同时,澳大利亚自身是由六个州和两个领地组成的联邦国家,因此除了国家层面的公共假日外,每个州还有不同的公共假日,或者同一个公共假日,在不同的州,时间也有所不同。

  国家性的节日有新年(1月1日)、澳大利亚日(1月26日)、复活节(3月份或4月份)、澳新军团日(4月25日)、英女王寿辰(6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圣诞夜(12月24日)、圣诞节(12月25日)、节礼日(12月26日)。

  这些节日中比较有澳洲特色的当属新澳军团日,英文名为“ANZAC Day”。主要是纪念1915年4月25日,在加里波利之战中牺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军团将士,以缅怀他们为国牺牲的精神。

  1月26日的澳大利亚日则是于澳大利亚的国庆节,纪念第一批欧洲移民在澳大利亚定居。

  劳动节虽然是每个州都有的节日,但不同的州时间不一样。新南威尔士州、首都领地和南澳大利亚州定在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定在3月的第二个星期一;西澳大利亚州定在3月的第一个星期一;而昆士兰州和北领地则定在5月的第一个星期一。

  地方性节日中最有影响力的应当是墨尔本杯日,时间定于11月的第二个星期二,也就是这个星期二,这一天是墨尔本一年一度的赛马日。

  澳大利亚的公共假日虽然不少,但不像中国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大部分假日只有一天的时间,因此放假的前一天晚上一般是最热闹的时候。年轻人会盛装打扮,早早地在酒吧门口排起了长队,而中老年人则会在自家的院子里,和朋友一起开个小型派队。新年的前晚,几乎澳大利亚的主要城市都会举办盛大的烟花表演,平时深夜冷清的街头则会变成一片人山人海。

  公共假日一般是全民放假,但一些必须营业的生活必需部门,如大型日用超市则会适当地缩短营业时间,这时工作就可以拿到两倍甚至三倍的工资。但澳大利亚当地人一般都宁可不要双倍甚至三倍的工资,而选择休假。澳大利亚实行的是“带薪假期”制度,除了公共假日外,澳大利亚公民每年至少有20天的带薪休假,还获得相当于平时工资17.5%的奖励工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