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假期115天惹争议 盘点各国休假制度(图)【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人假期115天惹争议 盘点各国休假制度(图)【4】

2013年02月20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带薪假期】盘点各国形形色色休假制度

  俄罗斯休假制度

  在俄罗斯办事、约人一定要学会避开“节假日”,因为俄罗斯人“爱过节”是出了名的。

  俄罗斯的节日实在是多,尤其是年头岁尾那段时间,好像过几天就有一个节日。记者的一位俄罗斯朋友开玩笑说,“俄罗斯的节日多得政府部门的官员光顾着休息,都没有时间正常工作了。”

  有人统计过,俄罗斯人在一年之内要过80多个“五花八门”的节日,其中有10多个节日是“正式”的,几乎每个月有节过。1月份有1月1日的新年、1月7日东正教的圣诞节和1月13日俄历的新年;2月23日的祖国保卫者日(原苏联的建军节);3月8日的国际妇女节;5月份有5月1日劳动者团结日(原国际劳动节)、5月4日东正教复活节和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6月6日的诗歌节、6月12日的国庆节以及6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的青年节;8月的第二个星期六的体育节;9月1日的知识节;11月4日的和睦和解日;12月12日的宪法日。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有许多行业性的节日,几乎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有自己的节日。比如,宇航节4月12日,印刷节5月5日,无线电节5月6日,边防战士节5月28日,教师节10月的第一个星期日。这类节日中,一部分是全国性的,有固定日期,一般是在与其邻近的休息日举行庆祝活动。一部分只具有地方性质,在某种行业最为发达和有历史传统的地方才有重要意义。还有一部分则没有固定日期。这类节日的庆祝活动一般分为两个部分,即庆典和群众性娱乐。

  近年来,俄罗斯还兴起了各种国际文化艺术节,这一来可以使俄罗斯人民更好地了解世界,二来也可使世界更好地了解俄罗斯文化的精华。如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节、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莫斯科之星艺术节、俄罗斯之冬艺术节等等。这些节日大多每隔几年定期举行,有的和俄罗斯传统节日结合在一起,每年举行。

  俄罗斯人对待节日的态度是“一丝不苟”的。每逢节日之时,人们都要保质保量的享受自己的“休息权”,很少有在节日期间加班的时候。所以,有人说,如此之多的节日,是俄罗斯人会享受生活、追求生活质量的表现。

  经俄罗斯杜马讨论通过,俄罗斯制定了新的非工作的全民节假日。它们是:

  1月1-5日新年

  1月7日基督诞生

  2月23日祖国保卫者日

  3月8日国际妇女节

  5月1日国际劳动节

  5月9日胜利日

  6月12日俄罗斯日

  11月4日人民统一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