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假期115天惹争议 盘点各国休假制度(图)【5】--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人假期115天惹争议 盘点各国休假制度(图)【5】

2013年02月20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带薪假期】盘点各国形形色色休假制度

  加拿大休假制度

  度假,是加拿大国民的一个生活内容,就和吃饭睡买房开车工作纳税一样。

  曾经有个不知真假的故事,说是在加拿大的一个中型城市,有一位乞丐每天在固定的地点行乞。突然他消失了一阵儿,然后又满面春风的出现在工作位置上。旁人问他这段时间做什么去了,他回答:“我到夏威夷去度了四周假期。”这个故事是说这位职业乞丐拥有正常人的尊严和心理,但也反映出人们对度假的态度。

  度假重要到什么程度?在野党倒阁掀起新的大选时,往往要考虑避开6—9月的黄金季节。加拿大是北方国家,夏日短暂而宝贵,惹恼了忙于享受生活的选民,没得好果子吃。

  普通百姓家中的车库里,经常堆满了橡皮艇、登山包、帐篷、防潮垫、睡袋、渔具、雪地车等等度假用品。摩托车、自行车在加拿大基本是健身度假器材,特别是后者,家家必备。在中国,还属于发烧友、小资范围的户外运动装备,在加国的大型超市比如以低价大众著称的沃尔玛中,成堆成架的摆着卖。汽车是枫叶国普及的生活工具,所有的出游都是自驾游。旅游对经济的拉动是全方面的。

  加拿大除了每年圣诞节凑上元旦以及赶上的双休日,没有黄金周。根据各省情况不同,一般每年除双休日外,另有10-12个法定假日。通过立法程序,议会把劳工节、维多利亚日等法定假日,都按排在星期一或星期五,这样加上双休日就拥有一个三天的假期。

  根据加拿大劳动法规,雇主每年必需给雇员带薪假期,随工作年限增长假期要延长,一般短则二周长则一月,这是员工福利的一部分。假如员工放弃带薪假,雇主要补偿年薪的百分之四,这个比例虽然是固定的,但依法规,员工年薪也是随年限长增长的。

  带薪假怎么休基本自己说了算,冬季南下佛罗里达、加勒比海等地固然是许多人的选择。6—9月的夏季就成了旅游季节。这个季节在加拿大办任何事,都要比别的季节慢上三拍。

  加拿大的旅游业或者说地产业,有一种休闲物业cottage。这个其实才是汉语里的别墅。今天国内地产业所谓的别墅,就是普通住房。休闲物业的配置上也是水电暖一应俱全。业主往往假期才去住上一段,有的也短期租赁给旅游者。

  境外游是加拿大的普遍度假方式,去加勒比海或西欧,开销不比从加东去加西更贵。最近美元狂贬,大批加拿大人开车过境两天游,又玩又赚。老百姓在出境游方面总结出好多门道,比如上美国旅游,不在加拿大上飞机,而是开车过境,把车存在美国边境城市水牛城,然后起程,据说会省很多钱。当然,这种境外游是可逆的,去年冬季欧洲暖冬,大批欧洲滑雪爱好者跑到加拿大来度假,让枫叶国饱赚了一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