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明党党首将访华 为改善中日关系寻找突破口--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公明党党首将访华 为改善中日关系寻找突破口

2013年01月17日14: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7日电 据《产经新闻》报道,与日本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2日将访问中国

报道分析称,自从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之后,此次山口访华系在寻找改善中日关系的突破口。

公明党在外交和安保领域与安倍晋三多少存在分歧,山口访华有望对在中日关系上一意孤行的安倍首相起到“刹车”的作用。

同时,报道也分析称,山口访华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那就是要提高在与自民党联合执政中的角色地位。

去年9月日本对钓鱼岛实现“国有化”之后,山口那津男曾呼吁通过政治沟通改善两国关系。他表示,不希望因钓鱼岛争端损坏两国关系,应该开启政治对话的渠道,为两国经济和人员交往铺平道路。

山口那津男积极开展对华关系还有着较深的渊源。公明党与日本创价学会关系深厚,1972年曾与创价学会一道开启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大门,加深了与中国的关系。2010年发生日本巡逻船钓鱼岛冲撞中国渔船的事件之后,在日本主要政党的党首中,山口是第一位作为党首在同年12月成功访华,受到中方的欢迎。

据公明党的干部称,公明党接到选民的呼吁,要求阻止安倍内阁在宪法和经济政策上的所作所为,公明党内也对此比较烦恼。

报道称,山口此次访华之行如能取得成功,能为改善中日两国关系带来契机,那么在联合执政的安倍内阁中,公明党无疑会让人刮目相看。

不过也有人认为,山口此行只会起到向日方传递中方立场的作用。有人担心,如果山口只是听听中方意见就回国了,那么在夏天举行的日本参院选举和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将给公明党带来不利影响。(刘戈 编译)

    更多日本信息就在“人民网日本频道”(http://japan.people.com.cn/)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