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年后的日中经济交流做准备--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日本名人访谈录

为十年后的日中经济交流做准备

——访鹿儿岛县知事伊藤祐一郎

◆人民网特约记者 蒋丰

2012年12月19日09: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鹿儿岛县知事伊藤祐一郎接受人民网专访
鹿儿岛县知事伊藤祐一郎接受人民网专访

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带领着外相大平正芳和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一起访华,与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一起努力,促成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这其中的二阶堂进先生,家乡就在有日本“南大门”之称的鹿儿岛县。

鹿儿岛虽然在地理位置上偏居日本南隅,但它更是日本江户时代末年“倒幕运动”的发源地之一,“维新三杰”里的西乡隆盛和大久保利通都是鹿儿岛人。1868年明治维新后,鹿儿岛县人在明治政府担任要职。因此,说鹿儿岛“人杰地灵”,一点也不为过。

近日,借鹿儿岛县知事伊藤祐一郎到东京出差之际,记者在都道府县会馆内采访了这位总务省出身的知事。

为十年后的日中经济交流做准备

人民网:近年来,日本九州地区各县都在中国上海开设了事务所,鹿儿岛县也在其中。那么,鹿儿岛县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伊藤祐一郎:在21世纪的经济发展中,日中两国关系应该是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地,也是鹿儿岛县重要的出口地。

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了。鹿儿岛的目标就是让中国人民了解到鹿儿岛是安全安心的食品生产基地。县政府也在以此为核心推动同中国的经济交流。

如何更好地开展以产品出口为主的日中贸易,鹿儿岛县接下来将陆续对此提出具体方案。鹿儿岛县政府上海事务所的设立,有助于我们在上海举办各种形式的物产展和交流会,同中国各大企业进行洽谈。事实上,正如你所说的那样,包括福冈县、熊本县等在内的日本九州地区各县都在上海设立了事务所。

如今,中国北起大连南到上海,都有众多鹿儿岛企业。进军中国的鹿儿岛县企业多以制造业为主,最有名的自然要数稻盛和夫的京瓷了。值得一提的是,京瓷的创始人稻盛和夫也是鹿儿岛人。他们现在鹿儿岛县内有3个大型工厂,在中国上海郊区也设有工厂,日中两国的京瓷工厂之间,还经常组织员工相互考察实习等。

进军中国的日本企业常常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该以何种形式同中国进行交流合作。中国的市场固然大,但中国和日本在商务习惯等方面有所不同,所以企业选择与中国什么地域合作尤为关键。鹿儿岛县选择与上海合作是因为上海是世界的经济中心,也是中国大陆距离鹿儿岛最近的城市。目前,已经有2、3家鹿儿岛酒业在上海相继成立了分公司,我本人也曾直接去上海同当地政府人员沟通。

在沟通过程中,我了解到,中国人大多喜欢度数高的烧酒,而像鹿儿岛本地人这种用冰水或温水来调和烧酒的做法,中国人不太接受。但吃中国炒菜喝鹿儿岛烧酒,这样的酒菜搭配却又是那么相得益彰。除此之外,我还了解到,在中国办事最讲究人际关系,如果鹿儿岛县要进一步同中国发展经济交流,就必须在当地广泛地建立人际关系。这也是鹿儿岛在上海设立事务所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日本和香港的定期航班次数较多,商务习惯也大都一样。所以鹿儿岛也在考虑能否以香港为窗口拓展中国大陆市场。鹿儿岛和香港的经济交流已进行了30多年。

现在,鹿儿岛县的一个畜产品关联企业每月要向香港出口20头高级“黑毛和牛”的牛肉。对于鹿儿岛来说,通过香港与中国大陆进行贸易流通,也是发展的途径之一。

再过10年,中国将成为经济大国,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解决具体的问题,为10年后的经济合作确定一个更好的体制。

中国游客将出现爆炸性增长

人民网:鹿儿岛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日本著名的“观光大县”和“美食大县”,同时又是中日友好的先贤——高僧鉴真东渡日本的登陆地。请知事介绍一下鹿儿岛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伊藤祐一郎:由于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到鹿儿岛县观光的中国游客比往年有所减少。但是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还会出现大幅增长,我对此乐观。

目前,上海到鹿儿岛的定期航班为每周两班。为让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顺利运行,鹿儿岛县提供了包括财务支援等在内的多方协助,希望借此降低中国游客的机票负担。除此之外,鹿儿岛县还努力同中国各大旅游公司进行协商,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了解鹿儿岛。不管是日本中央政府还是各地方政府,都在做着相同的努力。

今后,中国的人均收入会比现在翻一番。鹿儿岛县空气质量高、食品美味,我真心希望中国游客能来这青山碧水间多住几天,好好地放松身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