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立体巡航钓鱼岛 美日英记者外交部三问洪磊--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首次立体巡航钓鱼岛 美日英记者外交部三问洪磊

2012年12月14日10: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海监B-3837飞机飞抵我国钓鱼岛领空,进行正常巡航执法。图片来源: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
中国海监B-3837飞机飞抵我国钓鱼岛领空,进行正常巡航执法。图片来源: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杨牧)北京时间13日10时许,中国海监飞机和舰船对我钓鱼岛开展首次海空立体巡航。这一正常巡航执法行为受到各方关注,日本紧急出动航空自卫队8架F-15战机升空拦截。

上午的钓鱼岛上空,我国海监飞机和舰船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国政府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下午的外交部记者会发布大厅,发言人洪磊则以掷地有声的答复回应了外国记者的三番追问。

下午15时,中国外交部每日例行记者会准时召开。美联社记者抢得第二个提问机会,他抛出问题:今天日本紧急出动F15战机拦截飞临钓鱼岛上空的中国海监飞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一如既往,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首先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随后洪磊表示,中国海监飞机在钓鱼岛空域飞行是完全正常的。中方要求日方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动。

记者统计,此次发布会,洪磊一共回答了来自国内外9家媒体的近15个问题,涉及朝鲜射星、钓鱼岛巡航、欧盟内部文件建议制裁华为中兴、以及叙利亚局势等,其中三个问题直接涉及中国首次海空立体巡航钓鱼岛。

日本全国广播公司(NHK)记者获得第七个提问机会。他说,据了解,这是日本1958年开始统计侵犯领空事件以来,中国飞机首次进入“日本领空”。这位记者称中国此次是“突破国际惯例”,并追问中国飞机进入“日本领空”的目的是什么。

洪磊的回答简洁明了,仅有一句话:我想再次强调中国的行动完全正常,因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然而,英国路透社的记者仍不罢休,在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中,再次追问中国飞机巡航细节。为了明确表达自己的想法,他用不甚流利的中文提问:是否可以提供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的更详细信息,到底是什么样的飞机。

洪磊则回应表示,您可以再听一下刚才的有关答问,我想我已经清楚地回答了有关提问。

发布会期间,洪磊还回答了道琼斯记者关于中日关系未来的问题。洪磊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局面,原因是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希望日方拿出诚意和行动,纠正错误,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使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发展。

据悉,13日上午10时,中国海监B-3837飞机抵达我钓鱼岛领空,与正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海监50、46、66、137船编队会合,首次对我钓鱼岛开展海空立体巡航。此前,中国海监船编队已经对钓鱼岛海域实行了多次巡航执法。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海监飞机此前在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一直执行巡航执法的任务。但过去存在制度问题和技术短板,目前我国海监飞机已在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运用我国最先进的海监飞机对钓鱼岛海域实施执法巡航等有效管理,是向国际社会进一步表明态度——中国一贯使用非武装执法力量进行争端处理和相应领空领海的管辖,并没有逾越国际海洋管理体制。

钓鱼岛“国有化”闹剧:
中方回应:
国际声音:
专家观点: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