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朝鲜突然发射卫星 半岛局势不会失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专家解读:朝鲜突然发射卫星 半岛局势不会失控

2012年12月12日11: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韩国SBS电视台正在播放朝鲜火箭发射的新闻快报 人民网记者 孙伟东摄
韩国SBS电视台正在播放朝鲜火箭发射的新闻快报 人民网记者 孙伟东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杨牧)当地时间9时51分(北京时间8时51分),朝鲜突然发射火箭,朝中社随后宣布朝鲜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

连日来,关于朝鲜推迟卫星发射的猜测不断出现在各大国际媒体。朝中社10日也发布消息证实,由于第一级运载火箭出现问题,朝鲜“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最后期限推迟,即由原来的12月10日至22日之间推至29日之前。

正在国际社会普遍推测朝鲜推迟发射而放松警惕之时,朝鲜为何会选择于今日突然发射?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杨丹志博士告诉人民网记者,不按常理出牌,符合朝鲜一贯做法。作为主权国家,朝鲜迄今没有承诺放弃发射卫星的权利。因此对其所谓的突然发射卫星,不需特别惊讶。

杨丹志认为,朝鲜发射卫星出现这么快、这么大的调整,绝不是随意行为。对国际社会的压力,朝鲜有一定承受力,对后果有预判。2010年,在“天安舰”、“延坪岛炮击”事件爆发,国际社会认为战争可能一触即发的情况下,半岛局势并没有失控。

“而当时的形势,比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杨丹志说,有关各方都会考虑战争成本,发生战争的概率很低,这次同样如此。“半岛局势不会失控,只是在岁末之时,东北亚局势更加扑朔迷离了一些。”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