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海洋基本计划》大纲 强化海上安保体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日本公布《海洋基本计划》大纲 强化海上安保体制

2012年12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12月5日电 (记者田泓、刘军国)日本政府5日召开综合海洋政策总部会议,发表了制定未来5年《海洋基本计划》草案依据的大纲。据日本媒体报道,大纲提出,为了提高应对中国等外国船只的能力,有必要强化海上安保体制。

《海洋基本计划》将于明年初启动制定,作为2013至2017年日本制定海洋政策的指南,以保证海洋安全和资源。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大纲明确将强化海上安保体制,以牵制中国在东海的活动。这份包括7个方面的大纲主要以“确保海洋安全”和“开展与海洋相关的国际合作”为重点。“确保海洋安全”暗指应对钓鱼岛问题。此外,大纲还列入了“为确保日本周边海域、海上交通之路及离岛的安全的强化解决措施”等内容。

《日本经济新闻》称,该大纲将推进国际协商保证海洋安全列入重点课题。该大纲还将探讨建立保护日本籍船只免遭海盗袭击的新制度,以及利用人造卫星进行海洋监视等内容。

日本共同社称,该大纲列举了主导制定海洋秩序相关国际规则的必要性。

>> 点  评 <<

王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日本将于明年初启动制定的《海洋基本计划》主要规划未来5年日本海洋发展思路,属于阶段性战略文件,但若联系到中日钓鱼岛争端,以及文件的重点内容,就可以悟出日本的另层意

近年来,日本先后颁布多项与海洋有关的法案,不断强化国内立法。继2007年《海洋基本法》、《海洋构筑物安全水域设定法》后,今年8月又通过了《海上保安厅法》和《外国船舶航行法》修正案。从国内角度看,日本政府制定5年期《海洋基本计划》大纲,旨在强化海洋综合管理体制,维护海洋秩序,确保海上运输安全,打击海上犯罪等。但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计划增加了海洋安全保障内容的比例。日本的一个重要考量,就是针对钓鱼岛可能发生的不测事态完善国内法。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对进入“日本领海”的外国政府船只的行动举措,增强海上安保体制,确保日本周边海域、海上通道安全。显然,日本所说的外国政府船只无疑包括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维权执法的海监、渔政等公务船,由此无疑将增加中日海上摩擦、冲突的风险。不仅如此,联系到近年来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日本有可能以“日本周边海域”、“海上通道”等模糊概念,插手南海事务,使南海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众所周知,日本是东亚海上安全的最大受益者,其进出口货物几乎都要经过包括东海、南海在内的海域。日本通过强化国内立法为解决与周边邻国的海上争端增添筹码,不仅有加剧地区危机之虞,损害东亚安全,对日本的安全利益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钓鱼岛“国有化”闹剧:
中方回应:
国际声音:
专家观点:
要闻:
独家评论: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