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丰:日本倒卖中国领土非首次 曾欲以1亿卖台湾(组图)【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蒋丰:日本倒卖中国领土非首次 曾欲以1亿卖台湾(组图)【4】

2012年11月27日09: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听当地人说,小乃木有一次抱怨,“这天气真冷啊!”“狼爸”立刻说道,“好,小子,你说天冷是吧,那我给你暖和暖和”,说罢,拉起小乃木到那座名为“梅井”的水井旁,打起一桶水来劈头盖脸地浇在儿子的身上。这段“狼爸”冷酷无情管教儿子乃木的“佳话”,还一度被编入昭和初期的日本教科书里面。

“乃木神社”的“宝物馆”内,陈列着不少乃木的字画,纸张最大的竟是其幼时的习字作品,上面墨痕浓厚的写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丈夫不可无此襟怀;振衣千刃冈,濯足万里流,大丈夫不可无此气概;月到梧桐上,风来杨柳边,大丈夫不可无此风流。”原来,无情未必真豪杰,这小子也多情啊!

乃木的襟怀与气概暂且不提,只谈这风流二字。有言道,“人不风流枉少年”,乃木年轻时那真是放荡成性。在当时的东京还留下许多“乃木豪游”的逸闻,其风采优美的伟丈夫形象也惹得新桥、两国一带花柳街蜂狂蝶浪。最为离谱的是,乃木就在结婚成亲的头一天晚上,还宿在妓院,并因此在婚礼上迟到。

在展出的字画中,最夺人眼球的自然要属“尔灵山”三字。正是“尔灵山”(中国称“203高地”)的“旅顺攻围战”,让乃木希典名扬天下。但是,在他率军对“尔灵山”久攻不下的期间,日本国民骂声四起,甚至有人向东京的乃木家扔石头,来自日本民间要求乃木辞职或切腹谢罪的信件达到两千多封。

当野战攻城尸作山,“旅顺攻围战”告终时,连失两子的乃木希典又一夜间成为日本的英雄。只是,他本人别是一番心境,凯旋回国后拒绝出席任何“庆功宴”,在东乡平八郎等人举行的战役演讲中也不肯上台讲话,只站在原地说了一句话——“我就是夺去众人父子弟兄们生命的乃木”。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

离开“乃木神社”时,记者突然想到乃木希典1898年对自己担任的台湾总督一职感到厌倦。他抱怨日本统治台湾“就像一位叫化子讨到一匹马,既不会骑,又会被马踢”,认为台湾是块烫手山芋,因此日本国会一度出现以一亿日圆的价格将台湾卖给中国的建议。看来,日本倒卖他国领土并非始于今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