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丰:日本究竟有多少“电车色狼”是被屈打成招的?--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蒋丰:日本究竟有多少“电车色狼”是被屈打成招的?

2012年11月20日10: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图片来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人民网11月20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蒋丰文章《日本究竟有多少“电车色狼”是被屈打成招的?》。全文如下:

一个男人,如果在日本城市拥挤的轻轨电车上好好站着,身边一位陌生女性忽然指着你大声喊:“色狼!色狼!”(真正的日语发音是喊“痴汉!痴汉!”),与此同时,整个车厢的乘客都面带憎恶地看着你,电车停站后,仗义之人立刻将你扭送到站员室或者交给铁道警察,你会不会慌张?这时,你该怎么办?

不要以为这是危言耸听。其实,日本社会早在几十年前就有这种骗钱的把戏。通常是,对方一男一女拍档合伙,在轻轨电车里女人先找一个看起来文静软弱的男人,然后就诬陷他耍流氓。旁边的男人则及时勇敢地站出来扮演“英雄救美人”的角色,最后逼着这个可怜的老实男人打开腰包,主动地掏钱“和解”。

在如此被冤枉的时候,多数男人脑海中的第一反应也许是:跑!因为这种事说不清楚。现场那么拥挤,发生了什么根本没人看到。但她要是一口咬定就是你,那你可就完了!妻子、同事、朋友会因为先入为主的观念觉得那位女性就是受害者,而你则是个不要脸的色狼。因此,跑了反而更加显得自己是可疑的。

此外,日本车站到处都是摄像头,跑到哪里都能把你给揪出来!所谓“跑了和尚跑不了庙”,除非你再也不到这个车站来。那该怎么办呢?解释吗?该怎么解释?又怎么能够解释得清楚?现在,日本警方正在开展“严打”“痴汉”活动,站员肯定报警。到了警察署百口莫辩不说,还得外加被关上两天48小时。

话说回来,应对这种事情是有“标准答案”的。日本“痴汉冤罪联合辩护团”团长秋山贤三传经授道:“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跑,那样做只会增加自己的嫌疑。那该怎么做呢?首先要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大方地拿出自己的名片交给站员,告诉他你是被冤枉的,你既不会逃跑,也不会怕事。”

然后,你可以马上离开现场,等待对方来电话联系。如果站员坚持报警,你就警告他:“这是诽谤!”。应该说,在理想的状态下,这也许是最好的办法。但是,仔细推敲一下,这个办法未免有些天真。首先,不是谁被冤枉了都能保持冷静。这种时候,周围乘客驻足围观的那种冰冷、蔑视的目光是可以杀死人的。

其次,不是每个人都有名片的。学生、老人、主夫、打工仔、无业者……没有名片的社会大众明显要更多些,他们怎么办?即便有名片、也递上去了,你又怎么能证明“你就是清白的呢”?站员在这个时候,心理上就会向那女人倾斜一些,你即使一脸正经,他也会认为你不过是道貌岸然的一个“咸猪手”。

说了这么多,来看看遇到这种事情的人是怎么解决的吧。按照日本法律,如果 “电车色狼”被在现场手拿把攥地抓了一个现行,则一定会受到起诉。但是,如果坚持、坚定地选择了否认,就可以在开庭之前被保释。可是,如果“作案”时没被抓住有力证据,被带回警察署审讯,这个事情可就麻烦复杂了。

在警方看来,没有抓住作案时的有力证据,可以有两种解释。一种是你伸手了,却没有人看到,但是受害女性站出来揭发了你;另一种是你根本没做,“受害”女性是存心冤枉你。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日本警察办案的时候是否受“破案率”的影响,是否因此影响升迁,但知道此刻的他们会选择“诱导”的。

日本一位警员透露了他们在这种情况下的“一贯做法”,其实就是“暗箱操作”。警方可以扣留嫌犯48个小时,在这期间会反复对嫌犯进行审讯,让嫌犯在精神上持续疲劳,最终只能承认自己的“罪行”。根据法律,在电车上摸摸女人胸臀不算重大犯罪,对于主动认罪、积极补偿的“罪犯”,还可马上保释。

还真有骨头硬的男人,没有做的事情就是不承认。这可就让警方头疼了。不过,警方还有一招,那就是收集证据移交检察院起诉。日本关于这类案子有个非常惊人的数字,那就是“电车色狼”一旦被起诉,有罪率竟然高达99%。到底是及早认罪争取宽大处理呢,还是闹上法庭竭力辩白呢,这的确是两难的选择!

几位处理了无数这种案子、身经百战的日本大牌律师统计,到现在为止起码有100件左右的案子,“电车色狼”们是选择了否认的。但是,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在法庭上被判有罪,此后一瞬间失去了工作和正常生活。这些律师现在甚至不愿再接受委托办理这种案子,因为觉得自己无力,也成为了“法律的帮凶”。

许多日本律师认为,“电车色狼”冤案是“最贴近日本人生活的冤案”。当然,一些受冤枉的男人们有一个坚持相信自己的妻子。她们会每天站在车站寻找目击者,来证明自己丈夫的无辜。目前已经有男人因妻子的努力而得还清白的案例。当全世界都不相信你时,一个好的妻子,也许能拯救你的一生。

需要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国际频道

要闻:

将钓鱼岛称为“尖阁列岛”达赖行径为中国人民不齿

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河村将与主导"购岛"闹剧的石原合作

朝媒:韩国总统候选人朴瑾惠若上台 或导致对抗和战争

韩媒:美国前国务卿称奥巴马不再对朝实行怀柔政策

俄媒:欧盟尚未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

组图:图解美前中情局长婚外情丑闻

组图:章子怡登美国顶级杂志封面 水墨油彩展冷艳妩媚

独家评论:

叙反对派深度整合谋外部支持(国际视点)

走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望海楼)

标普误导的代价(经济透视)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新闻人物)

整中国不如整美国(国际观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