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巴以关系骤紧(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巴以关系骤紧(国际视点)

中方敦促有关方面特别是以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2012年11月16日06: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1月14日,众多巴勒斯坦人和外国和平人士前往约旦河西岸多个地区封锁通往犹太人定居点的道路,以此抗议以色列持续在约旦河西岸修建定居点,并纪念即将到来的巴勒斯坦第二十四个独立日。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国正式宣告成立。

新华社发

据“阿拉伯新闻网”11月15日报道,当天上午,以军出动F—16战机再次空袭加沙地带,造成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5人受伤。至此,两天来共有11名巴勒斯坦人在以军空袭中丧生,100多人受伤。巴以局势严重升级,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火箭弹“像雨点一样飞向以色列南部”

以色列《消息报》网站15日报道说,巴勒斯坦的火箭弹“像雨点一样飞向以色列南部”,当天,3名以色列人被炸死。此间舆论认为,随着以色列向加沙发动代号为“防卫之柱”大规模军事行动的不断深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人员伤亡。

中东媒体分析认为,以色列之所以选择此时重拳出击加沙,一是对来自那里频繁的火箭弹袭击“忍无可忍”,二是内塔尼亚胡要为明年的选举赢民心、拉选票,三是在巴勒斯坦为其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之前对加沙采取行动,意在抢占先机和主动,避免陷入被动,被巴方牵着鼻子走。此前民调显示,内塔尼亚胡赢得选举没有悬念,但如果以色列南部不断遭到火箭弹袭击,造成重大伤亡,他就会失去民心,从而使选票发生大面积流失,蝉联总理之梦就可能存在变数。以色列《国土报》撰文称,内塔尼亚胡此举“得分甚多”,他在选举前“定点清除”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二号人物、“卡桑旅”负责人贾巴里,无异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选举前命令美军击毙本·拉登

以色列“越过了所有的红线”

埃及《消息报》评论说,以色列的举动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弹,同时也引发周边阿拉伯国家的联动效应,对中东地区局势构成空前的冲击。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14日指出,以色列打死贾巴里,“越过了所有的红线”,哈马斯不得不向以色列开战。

阿拉伯媒体透露说,哈马斯由于不断得到来自伊朗等国的资金和技术装备上的有力支持,其实力已经有了长足的改善和提升。尤其是,哈马斯库存的火箭弹数量和质量都大幅攀升。几天来,有数百枚火箭弹落入以色列境内。而且,目前与以色列对峙的不仅有哈马斯,而是有多个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同时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饱和式的火箭弹密集打击使以色列南部先进、完备的防空设施和“铁穹”反火箭弹系统无法发挥作用。因此,以方正在进行中的“防卫之柱”行动有扩大的危险,媒体甚至不排除以色列出动地面部队进入加沙的可能性。

此外,巴勒斯坦领导层已经正式决定向联合国申请成为观察员国,而以色列外交部14日向其所有驻外使团下令,要求做驻在国工作,阻截巴方努力。如果阻截计划未果,以外长利伯曼透露,以色列将推翻阿巴斯政权,另寻新的对话伙伴。有媒体指出,从这个角度看,眼下以色列的“防卫之柱”行动在打击哈马斯的同时,也有在客观上对巴民族权力机构和阿巴斯进行“敲山震虎”的深层用意。

国际社会纷纷作出反应

埃及总统穆尔西14日晚颁布总统令,指示外交部立即召回埃及驻以色列大使,以示对“防卫之柱”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抗议。埃及还呼吁召开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讨论当前局势,商讨应对之策。据悉,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已经定于本月17日在阿盟总部开罗举行,声讨以色列将成为会议主旨。此外,对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一事正在进行,如果调查结果显示是以色列毒死了阿拉法特,那么巴以局势必将再起风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表示严重关切,谴责任何造成平民伤亡的行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特别是以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洪磊说,冲突再度表明,在当前地区形势下,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国际社会应对此更加重视,并做出更大努力。

美国白宫14日发表一项措辞谨慎的声明,称奥巴马总统当天分别与内塔尼亚胡和穆尔西通了电话,强调各方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巴以之间暴力冲突升级。

奥巴马在与内塔尼亚胡通话时说,美国支持以色列针对加沙武装人员的火箭弹袭击行为行使自卫权利,同时敦促以色列政府采取一切措施避免平民伤亡。在与穆尔西通话时,奥巴马指出各方应努力采取措施以尽快缓解加沙紧张局势。

美国舆论分析认为,穆尔西领导的埃及政府与哈马斯建立了更密切的关系,以色列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使以色列与埃及的脆弱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致电内塔尼亚胡,表达对巴以局势的关注,呼吁双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并采取措施使局势趋于缓和。潘基文当天还通过发言人向媒体表示,他强烈谴责加沙地带武装人员的袭击行为,希望以色列方面能慎重回应,避免造成平民伤亡和地区形势的进一步恶化。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通告,联合国安理会14日晚9时30分紧急召集全体理事国就中东局势举行闭门磋商。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也发出呼吁,要求安理会就以色列当天军事打击加沙地带表明立场,以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人民网开罗、北京、华盛顿、纽约11月15日电 记者黄培昭、邢雪、王恬、丁小希)

需要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国际频道

要闻:

将钓鱼岛称为“尖阁列岛”达赖行径为中国人民不齿

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河村将与主导"购岛"闹剧的石原合作

朝媒:韩国总统候选人朴瑾惠若上台 或导致对抗和战争

韩媒:美国前国务卿称奥巴马不再对朝实行怀柔政策

俄媒:欧盟尚未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

组图:图解美前中情局长婚外情丑闻

组图:章子怡登美国顶级杂志封面 水墨油彩展冷艳妩媚

独家评论:

叙反对派深度整合谋外部支持(国际视点)

走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望海楼)

标普误导的代价(经济透视)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新闻人物)

整中国不如整美国(国际观察)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