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佩里: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属于全体中英“破冰先驱者”们

2018年12月20日10: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资料图:12月11日,斯蒂芬·佩里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办的“光辉的历程”图片展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人民网伦敦12月19日电(杨波、白天行)12月18日,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获奖者之一、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是人民网的老朋友了,在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奖者介绍词中,他被称为“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佩里,习近平指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贸易封锁之际,你的父亲带领几十位英国工商界有识之士,冲破重重阻碍来到中国,开启“破冰之旅”,撰写了一段中英友好的佳话,非常了不起。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那个艰难岁月为开拓中英经贸往来作出历史性贡献的老一辈友好人士。

10月26日人民网英国推出“我的中国故事”系列节目,佩里作为第一期受访嘉宾回顾了他跟随父亲的“破冰之旅”,走上为促进中英两国经贸往来道路的点点滴滴。

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后,佩里接受记者采访表示,1978年12月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决定永远地改变了中国,并开始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和自己的公司都非常积极地了解改革开放的概念,创建新的商业形式,使外国人能够参与这一伟 大过程中。

佩里说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研究讲话和会议报告,从而最终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清楚的知道,需要通过科学的办法带领中国人民为改善经济和生活条件而奋斗,这在西方国家经过了两三百年时间,但是中国只用了40年,而且是在国内外环境风起云涌的情况下。

“我的公司和四十八家集团将继续学习并学以致用中国关于改革开放的最新政策”,佩里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帮助西方的公司和政府了解中国并与中国进行合作。”

“我很自豪能获得这个奖项,但这荣誉属于我的父亲和所有最早可以追溯到1952年的‘破冰先驱者’们。”佩里深情地说。

【点击阅读英文版】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杨牧)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