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汽车: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学生交出喜人答卷

2017年04月26日15: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洛杉矶4月26日电 (记者王如君)地处洛杉矶的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学生近日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2025年比亚迪概念车。

这是今年初比亚迪首席设计官、世界知名汽车设计大师、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 Egger)亲自为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简称“ACCD”)的学生布置的课题。在教授杰森·希尔及其学生的踊跃参与之下,历时3个多月,ACCD于4月21日提交了这款“未来汽车”的外观内饰图,包含平面设计和三维油泥模型。

ACCD是全球最顶尖设计学院之一,其在汽车和交通工具设计、数码设计、插画、平面设计、娱乐设计等领域都处于业内领先水平。从这里毕业的学生都是未来的设计师,他们广泛活跃在全球设计潮流的最前沿。在执行项目期间,比亚迪负责人多次会见了ACCD的学生和老师们,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和反馈,并深度介绍品牌历史、技术特点和所面对的消费市场风格。位于中国深圳总部的设计团队也频繁往返中美两国参与讨论。据悉,本次作品的设计元素有望融合到其2025年量产车型中。

4月21日,刚刚在上海比亚迪“品牌盛典”正式亮相的艾格就迫不及待地奔赴ACCD。艾格首先参观了ACCD学生的优秀设计作品展——这里包含了许多学生针对未来汽车提出的设计理念和创新构想。随后,艾格开始验收、点评布置给学生们的课题,并与师生们一起探讨:如何打造十年后的概念车。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造型和内饰设计,并做出2025年概念车的油泥模型,对于一个学生设计小组来说确实有些难度。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异想天开’,有很多新奇实用的创意就在其中,我非常感兴趣。”艾格坦言,在与学生们的交流过程当中,他能收获很多创新想法,并非常享受这样交流的过程。

在学生们的众多作品中,一辆具备“园林风格”内饰的概念车给艾格留下了深刻印象。将中国园林文化元素和未来汽车概念融合在一起,可以看作是传统中式豪华概念和环保理念的一次集中体现。这种“中西交汇、环保未来”的风格对于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坚持向全球市场拓展的比亚迪来说,显然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对艾格来说,未来将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从传统燃油车的设计转型设计未来的新能源车也是一次令人期待的挑战。他认为,新能源车应该有本质区别于燃油车的设计逻辑和语言,从造型设计上要让人眼前一亮,形成标签化的设计方向:“这就好比是可口可乐的瓶子一样,即便让你把眼睛蒙上之后,在十几个瓶子中来回摸索你依旧能够准确的找出哪个是可口可乐的瓶子。”

而对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发展而言,王朝概念车以及“2025年比亚迪概念车”,仅仅只是艾格的小试牛刀。更有价值的是,艾格将为自己的设计团队迅速建立起严谨、规范的工作流程与思考模型,提升整车设计水平,在今后能设计出更优秀的汽车,并让其整个设计体系都充满“生命力”。

(责编:王磊、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