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发行受欢迎

2017年04月11日20: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4月11日,柬埔寨首相府和平大厦,中国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向柬埔寨首相洪森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俞懿春 摄
4月11日,柬埔寨首相府和平大厦,中国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向柬埔寨首相洪森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俞懿春 摄

人民网金边4月11日电 (记者俞懿春)当地时间11日上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首发式在柬埔寨首相府和平大厦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和中国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出席。

蒋建国在首发式上致辞说,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后的近5年来,是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是中国人民得到实惠最大最多的时期。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都源自于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正确指引。他表示,希望以这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出版发行为契机,与柬埔寨进一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深化务实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正能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一直备受柬埔寨政要和学者追捧,当日出席柬文版首发式的柬埔寨嘉宾纷纷为这本著作点赞。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首发式上致辞说,中国自身深化改革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为本区域和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柬埔寨人民应当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从中汲取更多的知识和经验,运用于柬埔寨的发展。

金边诺罗敦小学校长密蔡蓬7点半就到达了首发式现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一本了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对外道路的指南,我希望把它用作我们学校的教学素材,让学生汲取宝贵的知识。”密蔡蓬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还可能成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领导人在治国理政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柬埔寨和中国拥有深厚的友谊,中国把自己的发展经验与柬埔寨分享,将使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受益。”

柬埔寨副首相顾问密索坤当日也在现场。他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著作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柬埔寨和中国有着牢固的外交关系、相似的文化背景。中国的发展模式及其经验可以为柬埔寨所借鉴”。“我也对中国政府的反腐行动和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十分关注,所以这本书是必读的。”密索坤还看到,中国是一个团结的多民族国家,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也体现了一个国家团结的重要性。

从翻译、校对到最终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的问世历时两年多。在中国驻柬使馆的支持和援助下,柬埔寨王家研究院成立了工作小组,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译成柬文版。之后,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北京外文出版社和北京柬语界专家就著作的有关内容和细节进行了多次沟通、讨论和协商,使之不断完善。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谢莫尼勒告诉人民网记者,他个人最感兴趣的是书中第十三个专题“做好周边外交工作”,里面包含三篇文章,分别是《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仅自己发展起来,也希望带动世界上的朋友共同繁荣,所以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柬埔寨各方面发展起到巨大的示范和拉动作用。”谢莫尼勒说。

2015年,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克罗媞达向时任柬埔寨副首相索安推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了能够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当代中国,在征得洪森首相的同意后,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于2015年2月2日在柬埔寨首相府召开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的推介研讨会。索安曾经评价道,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仅可以了解中国领导人治国理念和战略,也将对制定柬埔寨的发展政策提供借鉴。

柬埔寨教师陈明崇翻阅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初期译稿。他认为:“这本书让我们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给予我们年轻人很多启示,我希望柬埔寨和中国未来能够有更多合作。”克罗媞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柬埔寨的青年人都应该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其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将对青年人的成长和柬埔寨发展都大有裨益。(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